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車新設嬰幼兒車區 暗藏危機

公路總局規定新購低地板公車上必須增設嬰幼兒車區,,以防止嬰幼兒車於公車轉彎時橫向位移。(記者陳心瑜攝)

公路總局規定新購低地板公車上必須增設嬰幼兒車區,,以防止嬰幼兒車於公車轉彎時橫向位移。(記者陳心瑜攝)

2018/10/12 06:00

鎖合接頭的金屬銳角外露 家長不安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交通部規定從去年起出廠的公車必須增設「嬰幼兒車區」,不過有家長質疑部分公車「嬰幼兒車區」的伸縮式扶手暗藏危機,鎖合接頭的銳角恐成安全殺手而且操作不易;交通部路政司專門委員李昭賢說,用來固定嬰兒車的鎖合接頭,金屬的銳角設計確有安全疑慮,將要求業者在一週內改善,並加強宣導「嬰幼兒車區」的使用方式。

新北市議員鄭宇恩表示,為保護兒童,國內規定遊具、玩具都必須符合CNS規範,其中包括不能有銳角,以免兒童不慎碰撞後受傷,但新式公車上「嬰幼兒車區」固定活動扶手的裝置卻有危險的金屬銳角,不安全。

可用軟材質包覆 要求業者一週內改善

李昭賢坦言,銳角突出處確實有安全疑慮,但設計上符合國際的「防止位移」標準,只要用軟材質包覆銳角即可,會要求公車業者在一週內改善。

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實車查驗部專案經理吳信宏說,將把兒童使用安全納入車輛安全檢測基準的補充規定內;新北市政府交通局運輸管理科科長林詩欽表示,已請全市的公車業者清查有相關裝置的新式公車,督促改善完成並加強使用宣導。

實際操作很不便 民團促落實親子需求

鄭宇恩說,新式公車的「嬰幼兒車區」立意良好,但實際操作卻讓家長感到諸多不便,例如推著嬰兒車上車時,公車駕駛必須先請坐在「預留輪椅、嬰幼兒車區」的乘客讓位,將座椅收起來、騰出空間,家長才能推著嬰兒車就定位,再由旁人協助放下並固定活動扶手,建議應設計得更好操作。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樂見大眾運輸業者友善嬰兒車族群,但親子需要的不只是「空出一個嬰幼兒車區域」而已,更需要駕駛人或其他乘客協助搬運嬰兒車上下公車,也期待座位考量「不只帶一個兒童出門」的家長,才能落實行的平等。

「嬰幼兒車區伸縮式扶手」的固定處(圖右下方)外露且有銳角,家長憂心釀危險。(記者陳心瑜攝)

「嬰幼兒車區伸縮式扶手」的固定處(圖右下方)外露且有銳角,家長憂心釀危險。(記者陳心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