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嗓音治療 聲音沙啞病友另一選擇

2018/10/12 06:00

▲科學化的嗓音評估:音域圖分析。(照片提供/林峯全)

文/林峯全

▲科學化的嗓音評估:氣動學分析。 (照片提供/林峯全)

聲音沙啞了怎麼辦?通常我們會想到禁聲休息、吃藥,或是開刀、打針,而嗓音治療是另一選擇。

嗓音治療(又稱為嗓音復健、嗓音訓練)主要是由語言治療師執行,治療師會根據民眾的嗓音問題及症狀,配合科學化的儀器測量,提供個別化治療策略與發聲訓練,協助恢復合適的音高、音量和音質。

非侵入性 幾乎沒有治療風險

由於嗓音治療具有非侵入性及可逆性的特點,對患者幾乎完全不會有治療的風險,因此常被用來作為處理嗓音問題的第一線選擇。

◎哪些聲帶狀況的民眾適合嗓音治療呢?

●聲帶結節

聲帶結節(俗稱長繭)是嗓音治療最常處理的問題。聲帶結節是因為過度使用聲音或發聲方式錯誤所造成。通常經嗓音治療,學習輕鬆發聲,改正錯誤習慣後,會有相當良好的成效。

●聲帶萎縮

有些人因為年齡的關係,或是聲帶使用量驟減,產生聲帶萎縮,使發聲較為無力、有氣息聲,嗓音治療也可以針對聲帶功能做特別的訓練。

●聲帶麻痺

某些接受甲狀腺或心臟手術後的患者,會有聲帶偏癱,甚至麻痺的情況,使聲帶無法完全閉合,不僅影響嗓音,有時還造成吞嚥困難。此時,透過嗓音治療來促進聲帶閉合也是一個常被選擇的治療方式。

●因心理因素或喉部肌肉緊張造成

有些患者的聲帶構造沒有問題,可是說話時,嗓音容易沙啞疲憊,且常伴隨乾緊痛,這種因為心理問題或是喉部肌肉緊張造成的失聲,也可以透過嗓音治療的放鬆、發聲技巧來得到改善。

◎完整的嗓音評估=耳鼻喉科醫師+語言治療師

嗓音沙啞時,完整的嗓音評估是相當重要的。透過耳鼻喉科醫師的內視鏡檢查和語言治療師的儀器與臨床評估,可以提供最全面的嗓音狀況評估,並擬定合適的治療策略。

(作者為亞東醫院耳鼻喉科語言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