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朋友聲帶長繭 禁聲為上策

2018/10/14 06:00

▲患者聲帶的左右前方各有1顆結節(紅色圈)。(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5歲男童總是抱怨喉嚨癢癢的,不停地清喉嚨,發出「喀喀」聲。每次只要一感冒,就會咳很久,連聲音都變得沙啞異常。

就醫時,我發現他的扁桃腺滿是倒流的鼻涕,咽喉處黏膜看起來蒼白水腫,兩側聲帶前方長出了結節(聲帶長繭)。

男童的聲帶結節其實是過敏性喉炎所致,此病常見於有過敏體質者,使聲帶長期處在發炎狀態,若同時罹患過敏性鼻炎或鼻竇炎,因鼻涕倒流刺激喉嚨引發咳嗽或清喉嚨,聲門反覆地開開關關,聲帶上皮磨損,久而久之就會長出繭來,造成聲音沙啞。

結構尚未發育完全 不宜手術

由於孩童聲帶結構尚未發育完全,貿然接受音聲手術只會造成永久性、無法回復的傷害,最佳的治療方法就是禁聲,但正值心智發展狀態的孩童,勢必影響到社交與學習,造成自卑,因此,會建議先改變發聲習慣,例如有話慢慢說、多用腹式發聲法、多攝取水分,下課後,儘量讓聲帶休息,為的是使聲帶有休息與修復的機會;若有過敏性喉炎者,也需一併治療。

過敏性喉炎的治療如同其他過敏性疾病,治療以口服抗組織胺為主,佐以止咳化痰藥物,往往需要連續數週才會見效;治療期間,需避免冰涼飲食或辛辣乾燥食物,以免誘發呼吸道痙攣加重症狀。使用益生菌進行免疫調節,亦可減輕過敏,輔助藥物治療。

若有過敏性鼻炎者,須一併局部使用副腎皮質素鼻噴劑,以減少鼻涕倒流對咽喉部位所造成的刺激。

男童在規則地接受藥物治療及音聲復健3個月後,症狀就已消失。建議這類患者的居住環境宜保持乾燥與清潔,定時清潔棉被及枕套以減少塵蟎,避免飼養寵物;規則的戶外活動,多接觸大自然。

另外,孩童反覆地咳嗽或清喉嚨有可能是「妥瑞氏症」,而聲音沙啞也可能是喉部長乳突瘤所致,因此,有類似病症者宜就醫,別以為只是「感冒沒有好」。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