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高手術給付 讓大醫院回歸急重症

健保署自去年起,對急重症給付年增六十億元,並將於十月二十五日討論調整手術支付通則,將編上億元擴大給付,醫師動手術不再是「做功德」。(資料照,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保署自去年起,對急重症給付年增六十億元,並將於十月二十五日討論調整手術支付通則,將編上億元擴大給付,醫師動手術不再是「做功德」。(資料照,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8/10/15 06:00

將編上億擴大給付 醫師動手術不再是「做功德」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落實分級醫療,改善民眾小病跑大醫院等情形,健保署七月起要求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門診量年減二%。而為鼓勵大醫院回歸以治療急重症患者為主,健保署自去年起,對急重症給付年增六十億元,並將於十月二十五日討論調整手術支付通則,將編上億元擴大給付,醫師動手術不再是「做功德」。

落實分級醫療 小病別來大醫院

健保署長李伯璋認為,要大醫院投入重大疾病治療,不合理的健保支付也應一併檢討與調整。例如現制為直腸癌侵犯子宮、膀胱,轉移到肝臟,屬於同一手術視野,第一刀切除直腸癌全額給付,但第二、三、四刀切除子宮、膀胱、肝臟的轉移癌細胞則要打五折或不給付,還有五公分內簡單縫合給付三百多元,被稱作比大飯店牛肉麵便宜等,均是不尊重專業,必須改善。

簡單傷口縫合 給付增2成

健保署醫管組長李純馥補充,目前針對同一刀口施行的多項手術給付,擬取消原本不合理打折或不給付的規定,初估經費至少約三千五百萬元;簡單縫合也擬將給付從三五○點提高至四二○點(一點約○.九元),成長二十%,預計增加上億元支出,兩者均將提案至十月二十五日的健保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討論,若獲共識,即可修正。

台灣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雙和醫院副院長張丞圭指出,可理解當初健保給付設相關規定是考量同一手術區域、有些處置程序會重疊,但忽略不同程序仍占大部分,所費人力、時間與其他成本並未減少,若可討論調整不公平的情況,讓醫師付出得到合理回饋,樂見其成。

付出得到合理回饋 醫界樂見

「醫界做功德很久了!」台北榮總外科部長馬旭也認為,手術過程不可能第幾項後健保不給付就喊停,而是仍會繼續為患者執行,畢竟救人是醫師的使命,因此如有機會由各界協商出較合適的做法是好事。

另外,台灣是洗腎大國,去年約八.七萬人洗腎,年花健保約四三三億元,健保署曾在特定計畫新增醫療團隊成功鼓勵患者接受親人活捐腎臟移植,可獲獎勵約五萬元,結果成效有限。李純馥表示,今年也已將適用條件從領有重大傷病卡的末期腎臟病患者,放寬為未持重大傷病卡也可用,希望藉此改善國人洗腎現象,提高病人生存率,並減少健保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