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區醫院 擬推動「半開放醫院」

多數私立地區醫院十一月起將在假日開診,提供服務,未來則擬推動「半開放醫院」,避免患者奔波就醫,也為分級醫療推一把!(資料照)

多數私立地區醫院十一月起將在假日開診,提供服務,未來則擬推動「半開放醫院」,避免患者奔波就醫,也為分級醫療推一把!(資料照)

2018/10/15 06:00

多數私立地區醫院 11月起假日將開診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大醫院陸續實施假日減診、基層診所假日開診不易,多數私立地區醫院十一月起將在假日開診,提供服務,未來則擬推動「半開放醫院」,透過大醫院醫師到地區醫院支援、地區醫院設備或人力出借給基層診所等方式,避免患者奔波就醫,也為分級醫療推一把!

3層次整合設備與人力 避免患者奔波就醫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謝武吉指出,「半開放醫院」主要包含三個層次,第一層是經由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醫師到地區醫院駐診或手術等方式,促進病人從大醫院下轉;第二層是水平整合地區醫院,即腸胃科、婦兒科、骨科等不同專科的地區醫院,彼此設有連結網絡,可視收治患者需求協助轉診至合適醫院;第三層則是將設備或人力外借給診所醫師使用,例如其有檢驗檢查或手術的需要時,可到地區醫院執行,但病人仍在診所看診。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也曾提及,開放醫院相關制度可望緩解偏鄉產科醫師人力不足的問題。例如在山區開設診所的婦產科醫師與附近醫院合作,讓孕婦在診所產檢,但生產時送到醫院,借醫院人力與產房設備完成接生任務。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婦產科是試行開放醫院相關制度最合適的科別,原擬在台東縣先行試辦,只是經當地衛生局盤點資源後,發現量能足夠,待近期開會蒐集各地需求,再規劃辦理地點。

衛福部桃園醫院則已於今年推行「產科開放醫院」,婦產科診所醫師可至該院登錄為兼任主治醫師,接受診所醫師到醫院為產婦接生,萬一有緊急情況時,也有麻醉科、小兒科醫師支援,免除後顧之憂。

石崇良補充,大醫院醫師駐地區醫院協助,在恆春已有先例,例如恆春南門醫院、旅遊醫院、基督教醫院有高雄榮總、長庚、義大等醫院醫師支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