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航空公司拒載奧客 民航局:飛安至上

常見搭機奧客行為

常見搭機奧客行為

2018/10/15 06:00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黑名單」是各家航空公司「不能說的秘密」,民航局表示,若基於維護飛安,尊重航空公司決定。消基會也認為,業者確實可以拒絕提供服務,但建議買賣雙方站在尊重立場,建立良善消費關係。

民航局表示,若航空公司事先已於運送契約中明確披露搭機相關規定,並基於維護飛安或旅客健康理由而拒載,民航局尊重業者決定,但仍須符合比例原則。

民航局指出,檢視各家航空公司均已載明相關條款,且依法無須經民航局核准。航空公司對於飛安負有重要責任,相信均是觀察旅客狀況而審慎決議,把旅客列入黑名單中應是不得已作法,國際慣例也是如此。

國籍業者強調,航空公司服務具公共性質,若可能損害公共利益或企業利益,將終止訂位與搭乘權利,提供其他乘客良好服務品質,並鞏固飛安、保護員工。

消基會籲和氣生財、互相尊重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也認為,航空公司的黑名單並未違反現行法規,回歸法律上買賣契約成立要件,搭乘飛機不同於超商購買開架式商品,拿了商品就算交易成立,而須經確認訂單並成立後,業者才提供服務。他說,不只航空公司,飯店業、零售業也有類似機制,例如某量販店提供三十天內退貨服務,若顧客退貨機率過高,業者可能不再接受會員申請。

但游開雄強調,業者面對消費者應和氣生財、多多益善,消費者也應自制,行為應站在尊重對方立場,買賣雙方互動時建立良善消費關係;業者若要拒絕特定消費者,法律上無法苛責,但企業運作須審慎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