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能不能磨粉 最好先問藥師

2018/10/15 06:00

▲藥師正在為患者用藥磨粉。(照片提供/馮雅琪)

文/馮雅琪

「藥師,我的孩子還不太會吞藥丸,可以幫忙磨粉?卡好吞!」當家中有無法吞藥的小朋友或長者時,你可能希望藥師能幫忙磨粉分包,增加服藥的便利性,但你知道嗎?磨粉這個小動作,有許多的眉角要注意!

◎破壞藥品安定性

破壞劑型及包裝後,導致藥品安定性降低,保存不易。例如抗生素「安滅菌」為易潮解藥品,磨粉後更易潮解變質,影響藥效。

◎破壞藥品特殊劑型

破壞特殊劑型後,會影響藥品的吸收及藥效。例如藥名有CR、SR、XL的藥品通常為持續釋放劑型,常見有抗癲癇藥「帝拔癲」,磨粉後,緩慢釋放的藥品變為一次釋放,造成藥效過強或副作用。

而腸衣錠、腸溶劑型的目的通常是為防止胃酸破壞、減少胃部刺激,如軟便藥「樂可舒」磨粉後,可能造成胃部不適及減少藥品吸收。

◎交互污染

使用同一磨粉機,難免些微殘留前一患者的藥品,可能污染到下位患者的藥品,造成不該出現的藥效、副作用。尤其像具毒性或致畸胎性藥品,影響更大。

◎藥品正確性

藥品磨粉後,即喪失外觀特性,導致無法辨識藥品正確性,特別是白色的藥品。

◎無法彈性用藥

相同用法的藥品一起磨粉後,若病情有改變,無法彈性調整用藥。如軟便劑與其他藥混成一包,萬一拉肚子,就只能繼續吃軟便劑嗎?

若家中有無法吞藥的小朋友或長者時,應告知醫師或藥師,評估目前用藥磨粉的適當性,若藥品不適合磨粉(例如持續釋放劑型、腸衣錠等),討論是否有同成分的液劑或可磨粉的劑型可替代,或改用同一類但可磨粉的藥品。

需要磨粉時,建議應自備研缽,在家自行磨粉,避免污染,遇易潮解藥品,更應於要服藥前才磨粉,避免潮解變質,並於每次使用後確實清潔研缽,確保藥品的療效及正確性,只要掌握了眉角,就可為自己及家人的用藥安全把關。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