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長:什麼發電都不要 只能插鼻孔

經濟部長沈榮津在立院答詢時表示,如果什麼發電都不要,就只能「插在鼻孔」。(記者林正堃攝)

經濟部長沈榮津在立院答詢時表示,如果什麼發電都不要,就只能「插在鼻孔」。(記者林正堃攝)

2018/10/16 06:00

〔記者林良昇、黃佩君、蕭玗欣/台北報導〕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評通過後,賴揆宣布深澳電廠停建,引發國民黨等批評;但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昨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看不懂國民黨能源政策,如果什麼都不要,電源該怎麼辦?經濟部長沈榮津無奈回說,電源就只能「插在鼻孔」,如果什麼發電都不要,很不好。

「插鼻孔說」轉述企業無奈與恐慌

「插鼻孔」說引發熱議,沈榮津則解釋,他僅是轉述企業家說法;是他與工商業界會面時,針對燃煤計畫受阻、燃氣電廠接氣站也不順利,目前大力推動的再生能源,包括離岸風電、鹽灘地太陽能也都遭遇生態問題或反對聲音,企業界反映出無奈與恐慌。

立院經濟、交通聯席委員會昨審法案,朝野立委關切能源議題。賴瑞隆質詢指出,國家需電力,但「看不懂國民黨能源政策」,既反深澳燃煤電廠、也反中電北送;天然氣反對三接,又唱衰再生能源;要核電又不大聲講、新北市府還反對核一乾貯計畫,國民黨也無法處理核廢,什麼發電均不要,電從哪來?

沈榮津表示,確實工商企業跟民生都要用電,大家支持穩定供電,不能什麼都不要。

三接通過 可補足深澳電廠原預計供電

沈榮津說,深澳廠原就是關係能源穩定供應的北部重要電源計畫,經民進黨、國民黨兩次政黨輪替都沒放棄;現在因觀塘第三接氣站環評通過,深澳才有檢討停建空間。

沈榮津指出,「燃氣機組較符鄉親期待,燃煤大家較驚慌」;三接通過後可接收三百萬噸天然氣,提供四二八萬瓩燃氣機組供氣量,給大潭電廠三百萬瓩後,會多出一二八萬瓩,可補足深澳電廠預計提供的一二○萬瓩供電;之後要找有空間的電廠、天然氣管線會來、電能送出去,三條件都要符合。

年底備轉容量6% 明年增至10%

沈榮津並強調,五到六月所有大修機組歸隊後,供電很順利,到年底有六%備轉容量,明年大林、林口、通霄新機組都運作後,備轉容量會到十%,更符大家用電期待、更放心。

對於前總統馬英九及擁核團體倡議「以核養綠」,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昨在立院備詢則表示,從學術角度,所有能源都是獨立的,國際上未聽過有以核養綠說法;而且,去年電業法通過,明訂二○二五年核電廠都須停止運轉,目前核一、核二已過展延期限,運轉執照該停就會停,台灣沒有以核養綠的空間。

原能會:台灣沒有以核養綠空間

馬前總統還倡議位於新北市的核四廠可放核廢料四十年,但同屬國民黨的新北市長一直不同意核廢乾貯設施,核廢問題未解。朝野立委昨均提及,核一廠室外乾貯場至今未取得新北市核發水保設施完工證明,就因新北市擔心核廢會從暫存變永久。

謝曉星則表示,新北不核發水保設施證明恐將影響核一、核二廠除役,但不會影響非核家園目標,他個人看不出新北市反對理由何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