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朝野通過提案 深澳電廠2個月內廢建

圖為深澳燃煤電廠預定地。(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圖為深澳燃煤電廠預定地。(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2018/10/16 06:00

〔記者楊綿傑、黃佩君/台北報導〕深澳電廠將正式廢止!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日前通過環評,在天然氣發電支援下、可望「以氣減煤」,行政院長賴清德表態停建深澳電廠;昨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朝野立委協商通過臨時提案,要求兩個月內完成所有「廢止」深澳電廠興建的程序。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也承諾,未來兩個月內會依程序規定申請廢止深澳電廠的環評結論;他更指出,台電不會申請興建許可,也會請黨團取消深澳電廠相關預算,「沒錢就辦不了事」。

深澳電廠與觀塘接氣站議題昨在立院衛環委員會中成為立委熱議焦點,在野立委認為停建恐是選舉「打假球」,朝野立委通過臨時提案,要求台電放棄深澳電廠籌設申請,並要求經濟部、環保署兩個月內公告廢止環評通過的結論,以達真正停建深澳。

對於深澳電廠停建是否選舉考量,環保署長李應元在會前回應指出,先前深澳廠環評通過後,他於立院好幾次提過,環保署立場就是開發越少越好,所以當時環評結論也提到,請經濟部就二○二五年電力分配,檢視深澳電廠到底需不需要開發。

至於觀塘接氣站通過環評,李應元表示,一切都依法處理,環評是獨立自主機制,沒有誰指示、也沒對任何環委做交換及施壓。審查過程中就是因環團提醒,還有專家會議多次討論,觀塘案第一階段先縮到卅七公頃,之後再完全避開柴山多杯孔珊瑚、縮到廿三公頃,也採取委員意見將堤防再外推廿公尺等,已盡最大努力,環評就是考量各方意見,依法做出結論。

經濟部則說,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是落實國家能源轉型關鍵設施,力求對海岸生態影響降至最低,並兼具減少空污目標,二○二五年可改善空污三十五%。

北部既有電廠 增設128萬瓩燃氣機組

至於中油在觀塘港建好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後,其供氣量扣除給大潭電廠新增機組使用外,還有餘裕可供一二八萬瓩燃氣機組使用,以替代深澳電廠,立委詢問燃氣機組將建在哪?經濟部則表示,未來將在北部找地方,如協和、通霄等民間或台電既有電廠都是候選場址,目前在評估最佳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