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恩生首創鳥類郵票 衝8億元銷量

世界日報報導中國畫家劉筱青手繪鳥類畫冊,並被美國洛杉磯加大圖書館收藏。楊恩生控訴劉筱青多張作品皆是盜取自己的創作。(網路擷圖,楊恩生提供)

世界日報報導中國畫家劉筱青手繪鳥類畫冊,並被美國洛杉磯加大圖書館收藏。楊恩生控訴劉筱青多張作品皆是盜取自己的創作。(網路擷圖,楊恩生提供)

2018/10/16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年六十二歲的楊恩生是台灣著名生態水彩畫家,最初以靜物畫聞名,後來首創鳥類郵票並衝出八億元銷量,奠定其生態繪畫大師之路。為了新郵票,九○年代冒險長江探源,險些丟命還被當作間諜,也因此與中國結緣,不料竟遭早年在中國聘請的助手盜畫。

楊恩生回憶,一九九一年獲交通部郵政總局邀請,繪製一系列生態彩繪郵票,其中台灣溪流鳥類郵票銷售量達八億元,連前總統李登輝都關注,自己也加入郵政諮詢發展委員會,並後續衍生出中國生態主題相關的郵票彩繪製作計畫。

楊恩生一九九二年組織探險隊共十三人,包含中國科學院等及台灣鳥類學者,前往長江源頭探勘。但過程險峻,導致年輕的高山嚮導喪命,楊恩生也因肺部發炎,躺在醫院三天。因該計畫經費來自民間,還一度被中國當作商業間諜,在病榻上被審問。

早年探勘長江源頭 險被當成間諜

「卅七歲我就探到長江源頭,卻也因此意興闌珊!」楊恩生說,自己丟了半條命後,回頭開始了解動物靈魂,體悟環保的真諦,確認自己要做一輩子的環保人士,因此在長江風光郵票發行前,就移民美國。

楊恩生一九九四年七月再度獲中國科學院邀請,前往青海高原進行世界屋脊鳥類圖誌計畫,當初簽約並請對方推薦青海師範學院美術系應屆畢業生共三人,劉筱青是其中一人,但劉的技法不純熟,很多畫作都被退,多年後卻驚見其盜圖,楊恩生說:「不是生氣,但希望還原真相。」

談起生態畫,楊恩生指出,中國還沒人畫得好;台灣方面,台師大十二年前希望推廣生態藝術,邀他返台任教,他在隔年創設生態藝術學程,漸有所成。楊恩生表示,將繼續生態藝術紀實創作,保留這些珍貴物種即將消失於世的容貌。

台灣生態水彩畫家楊恩生指出,台大森林系碩士生陳韋廷上網查資料,驚見中國畫家劉筱青偷盜他的畫作,希望還原真相。
(記者吳柏軒攝)

台灣生態水彩畫家楊恩生指出,台大森林系碩士生陳韋廷上網查資料,驚見中國畫家劉筱青偷盜他的畫作,希望還原真相。 (記者吳柏軒攝)

楊恩生被盜原作「魚鷹」。(楊恩生提供)

楊恩生被盜原作「魚鷹」。(楊恩生提供)

楊恩生被盜原作「八色鳥」。(楊恩生提供)

楊恩生被盜原作「八色鳥」。(楊恩生提供)

楊恩生被盜原作「河烏」。(楊恩生提供)

楊恩生被盜原作「河烏」。(楊恩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