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穿耳洞清潔不夠 險釀蜂窩性組織炎

2018/10/16 06:00

▲因未確實消毒,穿耳洞造成耳朵蜂窩性組織炎。(照片提供/張耀元)

文/張耀元

小潔(化名)是一名20多歲女性上班族,平時忙於工作,因最近生日快到了,在男友以送生日禮物的鼓勵下,在一般坊間耳環店選購了耳環,並在耳環店穿耳洞。

一開始耳朵並無異狀,小潔也未特別關心自己的耳朵,豈知幾天後,耳朵開始泛紅、腫脹,輕輕一碰就感到疼痛,因此就醫。經診斷是耳朵細菌性感染,服用抗生素1週後痊癒。

有些女性穿耳洞時,為了方便,會選擇直接在耳環店家「順便」處理。如果耳環店的衛生環境維持不良,也未經合格的消毒方式就穿耳洞,細菌很容易經由穿耳洞的傷口進入體內,造成耳朵細菌性感染,以及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的主要症狀是「紅、腫、熱、痛」,若發現這種情況,要儘速就醫,口服抗生素以及外敷抗生素藥膏。如果沒有及時處理,有時會產生更嚴重的感染情況,侵蝕耳朵軟骨,甚至產生疤痕與纖維化,造成耳朵變形,不可不慎。

穿耳洞前,醫師一般會請求診者自行先準備好耳針,儘量避免鈷、鎳金屬類的耳針,因為這類金屬造成過敏的機率較高,建議是醫療級矽膠或貴金屬類,比如純金、K金、銀、白金等。之後醫師會先與求診者討論好預計穿耳洞的位置,經適當消毒與麻醉步驟後,在該位置穿洞,並將事先準備好的耳針穿入。

同時會在耳針前後塗抹抗生素藥膏(之後1天1-2次),請求診者前後推動耳針,讓抗生素藥膏可進到傷口內,預防感染。在術後兩週內不要拿掉耳針,待兩週後,耳洞內的上皮組織癒合後,即可取下耳針,換上自己喜歡的耳環了。

穿耳洞是很常見的行為,過往很多人選擇自行穿洞或請耳環店幫忙穿洞,但在現在就醫方便的環境下,我們鼓勵並呼籲有此需求的女性,最好到醫療院所執行,以避免產生併發症。

(作者為京硯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