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體脂肪修補 除疤新趨勢

2018/10/16 06:00

▲圖1。(照片提供/胡瀞暄)

文/胡瀞暄

▲圖2。(照片提供/胡瀞暄)

王老闆在一次車禍過後,左臉頰留了一個又深又長的刀疤(圖1),讓他像極了道上的兄弟,這讓王老闆困擾不已,於是前來求診。

疤痕的主要3個特徵就是凹凸不平、軟硬度以及顏色。其中,軟硬度及顏色都可以靠著疤痕照護,例如按摩、使用除疤霜,以及雷射改善;其中凹凸不平是最難修補的,而創傷導致的疤最易出現凹凸不平的狀況。

創傷造成的疤痕和手術的刀疤完全不同,手術的刀疤是經過設計後,按照皮膚的紋理,一刀直入的傷口不會對周圍的組織有過大的傷害。因此,手術後的疤痕比較好照護,若由專業醫師設計的刀口,術後的疤痕更是不明顯。

但創傷過後開放性傷口造成的疤痕卻往往不規則,且依據受創時的能量大小不同,周邊組織往往受到程度大小不同的破壞,所以常常造成凹凸不平、顯而易見的疤痕。

手術修疤可以改善重新打造疤痕的生成,待原來疤痕的發炎環境成熟過後,就可以依靠手術來改變疤痕的走向,改善凹凸不平,來讓原來受傷的疤痕像是手術過後的刀疤可以重新生成。整形外科醫師可以依照人體的紋路,將原來的疤痕重新設計隱藏在自然的紋路中,對於凹凸不平處也可以靠植入填充物做為補強。

目前市面上的填充物種類繁雜,而其中自體脂肪填補做疤痕修補是近年來的新趨勢。自體脂肪不會有排斥的疑慮,且來源不虞匱乏。脂肪本身可以對凹陷的地方有直接填補的功能,而脂肪抽取出來後擁有的生長因子及微量的前驅細胞,對於組織修復均扮有重要角色。

在手術時,醫師會放鬆疤痕沾黏處,再將患者的自體脂肪填充入疤痕凹陷沾黏處,已達到撫平疤痕的功能(圖2)。但是日後約有一半左右的自體脂肪會被人體自行吸收,所以還需要專業的醫師評估一次要填補的量,或是要二次填補。

(作者為林口長庚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