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末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 加服中藥增存活率

2018/10/16 06:00

▲黃升騰醫師表示,研究成果已刊在國際期刊上。(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安南醫院中醫部主任黃升騰與中國醫藥大學研究團隊運用國內健保資料庫進行一年多大數據研究分析,發現末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除西醫治療外,再加上中醫藥,5年存活率增加約4.9%,也能緩解西醫治療的副作用,結果已刊在今年10月國際知名學術期刊《Complement Ther Med.》上。

黃升騰指出,肺癌患者約有85%到90%屬於非小細胞肺癌,又分成鱗狀上皮細胞癌、肺腺癌及大細胞(未分化)癌3種,對於嚴重肺癌者,有手術、放射、化學及標靶藥治療。

他與中國醫藥大學研究團隊利用健保資料庫進行大規模比對研究,區分服用中藥、未服中藥兩類,對於肺癌3B期以上使用標靶藥或放、化療患者如合併服用適合的中藥,2年存活率增加到12.75%,5年存活率增加約4.9%。與美國外科醫學會統計第4期非小細胞肺癌的5年相對存活率2%相較,顯示服用中藥末期肺癌患者有更高存活率。

不過,黃升騰說,中醫講究辨症論治,處方會依患者臨床症狀不同而有所差異,主要可用中藥有補氣養血藥、清熱解毒藥、化血化瘀藥等;適當飲食與營養、充分休息、減輕疲倦,適度工作與運動都有助於改善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