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千億鐵路計畫 學者憂拖累財政

鐵路規畫表格

鐵路規畫表格

2018/10/17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甫於近日風光通車,各縣市也尚有許多鐵路立體化工程在規劃階段,不過行政院政務顧問、淡江大學運管系教授張勝雄昨發出公開信,審議中的鐵路立體化工程累計達八十五公里、投資逾兩千億,呼籲政府應審慎檢討、避免施政美意反成後代負擔或財務黑洞!交通部回應強調,會跨部會檢視各縣市發展需求及財務負擔是否合理,避免造成負面衝擊。

各縣市所提鐵路立體化計畫,須由交通部依法聘請專業委員成立審查會,進行各項計畫審議。張勝雄昨指出,他參與多項計畫審議發現四大問題,一是制度設計權責不符,地方政府僅須負擔少數配合款,即可獲得中央重大建設補助,且後續營運維修責任在台鐵局而非縣市政府,讓縣市在「中央買單」情況下「廣開支票」。

二是縣市財務計畫編列多不合理,例如立體化建設常須伴隨車站周邊的土地開發,但許多開發計畫必要性不足,有人口僅九萬的鄉鎮,竟要在車站蓋兩千個車位的停車場,還有許多原屬地方權責的公園建設,無需鐵路立體化就可開發,這些都算入鐵路立體化經費,恐將產生巨大財務黑洞。

第三個問題是計畫效益以不確定的土地開發為主,風險很高。第四是鐵路立體化不僅增加台鐵車站營運成本,更因調度場遷移,降低路線容量造成營運瓶頸,恐將造成台鐵營運與財務雪上加霜。

交通部指出,地方負擔金額部分,縣市除須負擔一定比例經費外,也須估算周邊土地開發淨效益、可挹注計畫經費、增額稅收、增額容積或其他效益金額,審查時都會依個案協請內政部共同檢討各項都市發展區位規模是否合理可行,且會邀財主單位就財務計畫嚴格審視。

對於立體化建設恐影響台鐵營運與財務,交通部表示,有要求縣市提案須以不降低原有鐵路路線容量、路線利用率及行車速率為原則,且要經過鐵路營運機構審查,並取得確認函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