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喉痛半年治不好 竟因賁門鬆弛

2018/10/17 06:00

▲員生醫院醫師吳文傑以「熱射頻胃賁門緊縮」手術為病患根治胃食道逆流。(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

彰化縣一名婦人喉嚨痛,到耳鼻喉科就診,藥吃了半年,一直沒改善,後來到員生醫院才知「看錯科,找錯醫師」,婦人其實是「胃食道逆流」,因胃賁門鬆弛,食道內食物無法流入胃部,胃酸上溢至喉嚨才覺得有「東西」梗在喉部。婦人經「熱射頻胃賁門緊縮」手術後才根治。

婦人說,去年4月因喉嚨痛,以為是感冒或過敏,便到耳鼻喉科就診,藥吃了3、4個月,時好時壞,後來作鼻腔鏡檢查,耳鼻喉完全沒問題,醫師研判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喉嚨痛,經轉診到肝膽腸胃科,診斷是胃食道逆流引發的喉嚨不適,但連吃4個月的藥,症狀依舊。

後來進一步確診才發現是「胃賁門鬆弛」引發的胃食道逆流,以自費方式做「熱射頻胃賁門緊縮手術」才完全根治。

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 有效根治胃食道逆流

員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醫師吳文傑說,胃食道逆流有3成患者屬於「難治型」,患者就算做了腹腔鏡胃底摺疊術仍無法根治。

而「難治型」的胃食道逆流可分3類型,一是賁門鬆弛,二是胃部壓力大,東西吃太快,胃蠕動又太慢,食物在胃部產生脹氣,胃部內壓過大,胃酸及食物梗食道,第三種則為敏感型人格,這類患者多是自律神經失調,身體無法放鬆,長期焦慮導致胃部難消化而胃食道逆流。

吳文傑強調,一般胃食道逆流患者仍建議先吃藥,若長期吃藥無效,再進一步檢查是否胃賁門鬆弛。而胃賁門手術由日本研發,員生醫院已引進、稱為「抗逆流黏膜切除術治療」,利用胃鏡在賁門口作類似氣球擴張,再加對賁門肌肉加熱產生潰瘍,利用癒合結疤的力量縮小賁門,達到治療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