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科大節能玻璃 獲杜拜國王青睞

科技部太陽能節能玻璃價創計畫團隊執行長陳浩明與實品展示。
(科技部提供)

科技部太陽能節能玻璃價創計畫團隊執行長陳浩明與實品展示。 (科技部提供)

2018/10/18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教授楊錦懷成功研發出結合透視、隔熱與發電的「三機一體太陽能節能玻璃」,榮獲歐盟居禮夫人獎,更獲得杜拜國王的青睞,將應用在全世界最大的杜拜阿勒馬克圖姆國際機場。

杜拜機場採用 4年後完工

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主任楊亦東指出,這項研發的關鍵技術在於將高效率反射膜技術應用於太陽能透光模組,用最低成本達到最高的發電與隔熱效率,可提升十六%的太陽能發電效率,同時降低八十%熱穿透,再加上透光的功能,因此稱為「三機一體太陽能節能玻璃」。

技術榮獲歐盟居禮夫人獎

楊亦東表示,以經濟效益來看,新型太陽能玻璃用在採光天窗上,以賣電價跟節電價加總估算,成本回收只需四.二三年,投資報酬率十八%,並可耐十七級強風,使用時間也比一般隔熱玻璃還要久,技術成果獲得歐盟居禮夫人獎,是台灣近年第一個以建築節能技術獲獎的項目。

在玻璃建築試驗中,當一般低輻射隔熱玻璃與普通玻璃建築都在開空調時,太陽能節能玻璃建築只需開抽風設施就可達到舒適環境,還可將電力回送給電網,達到電力自給自足,超越零耗能建築的標準。

台科大已在英國諾丁漢大學建造樣品屋做為歐洲推廣據點,去年十一月也與英國Future Homes簽署合作備忘錄,將以此款太陽能節能玻璃技術做為歐洲Premier Inn連鎖飯店的建築節能改善計畫。去年十一月榮獲日本福岡市政府頒發新創事業首獎,進軍日本市場。

太陽能節能玻璃目前也開始在杜拜阿勒馬克圖姆國際機場建造樣品測試屋,未來將應用在該機場的建築,第一期工程預計於二○二二年完工,屆時台灣的節能科技將在全球最大機場為國爭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