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考科怎麼選? 採計組合供參考

大學學測明年起改為五科自由選考,大考中心為此分析十八學群,公布採計組合,供考生參考,可上大考中心網站點選「選才電子報」查詢。(資料照)

大學學測明年起改為五科自由選考,大考中心為此分析十八學群,公布採計組合,供考生參考,可上大考中心網站點選「選才電子報」查詢。(資料照)

2018/10/18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學測明年推新制,改為五科自由選考,考生須煩惱排列組合。大考中心貼心分析,推出大學十八個學群的考科組合,讓考生參考,如資訊類學群,若報考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等四科,就可選填八十一%的科系,但仍提醒考生要多搜尋科系、多了解狀況,明年一月學測才好選考。

大考中心分析18學群考科組合

大考中心表示,一○八學年學測從五科必考改為自由選考,並因應考題朝素養導向,試題閱讀量恐大增,因此調整考試時間,如國文寫作單科施測並延長為九十分鐘,社會及自然兩科都延長至一一○分鐘等,測驗日期在明年一月廿五、廿六日兩天。

因大學招聯會推考招新制,強制明年各校招生,學測成績只能使用至多四科,考生有了選考空間,如社會組可選擇免考自然科,但也延伸出科系招生的學測科目排列組合。大考中心選育計畫團隊認為,考生與其費盡心思模擬選考心態,不妨思考選考策略,從個人意願,以及師長、同儕討論等,找出方向,就能鎖定目標科目、放鬆其他考科。

資訊類 國英數自可填8成系組

為提供考生更多資訊,大考中心也分析十八學群參採的考科組合,以資訊學群為例,考生如選考「國英數自」,可填報資訊學群八十一%系組,如選考「國英數」,可填報系組減到五十四%,如選考「國英自」,可選的只剩十%,可見資訊學群重視國、英、數,但加考自然科的考生選擇機會更多,醫藥、生科、生資等學群,重視自然的比率高於數學。

外語、文史哲 國英社可填8成

另外,如外語及文史哲等學群,若選考國英數及社會四科,填報科系是一○○%跟九十九%,即使選考國英社三科,也能分別填報八十八%及八十一%系組,可見數學不見得是社會組考生的重點。

詳情可上大考中心網站http://www.ceec.edu.tw/「選才電子報」欄位查看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