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學、育嬰兩頭燒 腕隧道症候群上身

2018/10/18 06:00

▲職能治療師施益湋替患者穿戴豎腕副木;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周立偉、施益湋)

文/周立偉、施益湋

▲患者穿戴豎腕副木寫字;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周立偉、施益湋)

蔡姓書法老師因教學認真、溫柔親切,慕名而來的學生絡繹不絕,幾乎天天花上6小時教學,讓她頗為吃不消,加上半年前喜獲麟兒,常需要抱孩子,以致右手腕麻木、疼痛狀況加劇,痛覺甚至還延伸至前臂。

蔡老師就醫診斷為「腕隧道症候群」,建議她穿戴豎腕副木治療,大約1個月後,不適症狀終於大幅好轉。

書法老師右手腕麻木 疼痛不堪

當工作或日常生活中過度使用手腕,再加上姿勢不良,長期下來容易使「正中神經」經過手腕的部位受到壓迫,連帶造成手指、掌部、腕部,甚至前臂、上臂處產生痠、刺、麻、痛等神經壓迫症狀。

「腕隧道症候群」好發於機械技工、木匠、廚師、老師、家庭主婦等族群,且症狀會因長期使用慣用手而更加劇。

戴豎腕副木治療 症狀明顯改善

治療「腕隧道症候群」的方式,包括:藥物治療、物理治療、穿戴豎腕副木和手術,其中國外研究報告也指出,高達67%受測者認為豎腕副木的治療確實有效,考量到多數患者平時仍需大量使用患肢,故建議白天可穿戴1小時後拆下、休息10分鐘,休息時,應適度活動腕部關節,以防關節僵硬;睡覺時,更需穿戴,每日累積穿戴時數至少8小時以上,經過2至4週後,症狀多能明顯改善。

副木是一種低溫熱塑性的醫材,放在約60℃至70℃的水中數分鐘即可變軟。職能治療師會根據患者的情況,以客製化的方式,直接在患部塑形,幾分鐘後便會完全冷卻,達到良好固定、支撐的效果,日後亦可依復元進度適度修改、調整,藉由滾動式評估患者的環境、生理和心理因素,達到最好的療效。

(作者分別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部長、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