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緊張! 泡泡尿未必腎病變

2018/10/18 06:00

▲醫檢師準備進行尿液化學檢驗,檢查尿中尿糖、硝酸類等化學物質。(照片提供/謝登富)

文/謝登富

▲醫檢師透過顯微鏡,檢查尿液是否有紅血球、白血球、細菌,或者是一些結晶。(照片提供/謝登富)

「醫師,我尿完之後,馬桶裡面的泡沫好多,要好久才能散去,是不是腎臟有問題?」「醫師,我的小便泡沫好多,腎臟是不是壞掉了?」常有門診病人詢問到前述的問題,懷疑自己是不是生病了。

其實尿液會產生泡泡的因素很多,飲食加上體質的因素,的確會讓有些人的尿液比較容易產生泡泡。另外馬桶裡面的水如果混雜了一些清潔劑,也會和尿液裡的一些成分起化學作用,產生很多泡沫。當然,疾病的發生也確實會讓尿液產生泡沫,例如蛋白尿。

尿液檢驗 查明原因很重要

遇到泡泡尿的問題,醫師通常會安排尿液檢查,如果尿液檢驗結果正常,其實不用擔心身體有什麼問題。一旦檢查結果異常,醫師也會進一步確認尿液產生泡沫的原因。

由於蛋白尿是腎臟病的前兆,如果沒有好好處置,容易演變成腎衰竭導致終身洗腎,因此醫師常常會提醒病人注意這些徵兆,但民眾也不必過度恐慌,並非尿液有泡泡就一定是罹患很嚴重疾病的徵兆。

如果有疑問,應及早就醫且抱持相信醫師的角度,將自己的問題跟醫師好好溝通,才能解決身體的問題。如果檢查結果沒有問題,就不需要過度擔心,讓自己不斷煩惱。唯有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才是維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則。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