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臟二度手術 七旬伯又能趴趴走

2018/10/18 06:00

▲術前電腦斷層,可評估心大血管與胸骨沾黏情形(紅色箭頭處),醫師可藉此預設下刀路徑。(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70歲的黃阿伯在50多歲時就因主動脈瓣嚴重狹窄,接受主動脈瓣置換手術,但近來又開始出現胸悶、易喘情形,每走幾步路就要休息好一陣子,因此就醫。醫師評估他之前置換的瓣膜退化嚴重,必須再次執行開心手術,手術果然很成功,患者恢復良好,又能四處趴趴走。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徐展陽說,正常的主動脈瓣有3片瓣膜,會在心臟收縮時開啟,讓血液通過,在心臟放鬆時閉合,避免血液回流,但當瓣膜退化而導致肥厚、鈣化,進而影響血液流動,即為「主動脈瓣狹窄」,是瓣膜置換的手術適應症。

人活愈久 置換瓣膜機率日增

他說明,主動脈瓣狹窄是最常見的瓣膜異常之一,原因除了先天性「二瓣畸形」引發的早期狹窄以外,最常見的是瓣膜退化引起的鈣化為多,若不治療,心臟必須更用力收縮,才能將相同流量的血液輸送至全身,長久下來,嚴重可致心臟衰竭。

當醫師確診需手術置換時,患者可有「金屬機械瓣膜」與「生物組織瓣膜」兩種選擇,金屬製瓣膜不易損壞,但需終身服用抗凝血劑;「生物組織瓣膜」則是利用牛、豬等動物組織製成瓣膜,這類瓣膜無需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但據文獻統計,瓣膜通常在10年後約有15%的機率出現退化,其後隨年齡增長重新置換的機率也日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