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房罹癌切除 兩階段重建雙峰

2018/10/19 06:00

▲洗澡時,可一手放在腦後,以食、中、無名指3指的指腹,從乳頭開始,由內向外檢查,感覺是否有不正常的腫塊。(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鄭旭棠醫師與患者討論治療方針。(記者蘇金鳳攝)

70歲的楊女士,年輕時曾經隆乳,去年發現右側乳房有一個硬塊,就醫檢查確診為乳癌第一期。她擔心手術後會出現大小乳而猶豫,醫師則採取「兩階段乳房重建」,讓她即使接受乳房切除手術,但是山峰依舊挺拔。

楊女士因時常要出席社交場合,十分重視外型,去年到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檢查,發現罹患乳癌後,擔心切除乳房會影響外觀,在與醫療團隊討論後,醫師決定先移除乳房內的鹽水袋,予以「拆彈」,再透過闊背肌皮瓣合併組織擴張器重新隆乳,讓她免受癌魔侵襲,也能維持自信與美麗。

亞大醫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說,乳房重建手術可分為「立即乳房重建」與「兩階段乳房重建」。其中「立即乳房重建」是在乳癌手術後,接著做乳房重建,可使用果凍矽膠或自體皮瓣。

免受癌魔侵襲 也能維持自信

「兩階段乳房重建」適合乳房切除範圍大、皮膚組織不夠,或術前已確定後續需要接受放射線治療,卻又擔心放射線治療對果凍矽膠有不良影響者。因楊女士的皮膚僅剩薄薄一層,故採兩階段乳房重建。

鄭旭棠表示,亞大醫療團隊評估,移除患者之前隆乳手術所植入的鹽水袋,恐怕會有組織嚴重沾黏狀況,使得清除後的乳房部位皮膚只剩下很薄一層。

在考量兩側乳房的對稱性和完整性後,鄭旭棠建議患者取下右後背的闊背肌皮瓣,移植在乳房外緣,形成一個囊袋,再合併組織擴張器,之後在門診追蹤期間,持續將蒸餾水打入組織擴張器中,達到跟對側乳房大小一致的時候,更換成果凍矽膠的義乳,藉此達到右側乳房重新「造山」的效果,楊女士十分滿意。

鄭旭棠表示,因放射線治療會影響皮膚,若患者後續需接受放射線治療,則治療期間可先將部份蒸餾水抽出,讓皮膚張力降低,待放射線治療結束後,等到皮膚狀況穩定,再逐次打水擴張皮膚,等達到期望的體積後,再更換為永久的果凍矽膠義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