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菜沾醬不淋醬 減脂多健康

2018/10/19 06:00

▲吃生菜沙拉時,別輕忽沙拉醬的熱量,當然薯條的高油高熱量更應淺嚐即止;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倪曼婷 )

文/倪曼婷

現代人外食居多,健康意識抬頭,大多會在餐中額外搭配一份沙拉來增加蔬菜的攝取量,心想低卡又健康,但常常發現不但體重沒下降,長期食用情況下,體重還逐漸上升,藏在其中的隱形肥胖殺手莫過於沙拉醬了。

沙拉醬 隱形肥胖殺手

根據台灣食品成份資料庫2017年版分析,每100公克的沙拉醬高達645大卡,在同樣重量下,熱量是蔬菜的25.8倍!雖每餐不至於用到100公克沙拉醬,但累積下來熱量也不容小覷!

▲各種風味沙拉醬熱量一覽表(製表:倪曼婷)

為什麼沙拉醬熱量會這麼高?因沙拉醬主要由脂肪組成,光是脂肪的熱量就占9成以上,是不折不扣的油脂來源,若再加上當餐食物料理上的烹調用油,很容易就油脂攝取過量,造成肥胖。

▲生菜沙拉應與醬料分開,且以和風沙拉醬為佳。(記者羅碧攝)

和風沙拉醬 熱量較低

建議民眾在醬料的選擇上,選用熱量較低的和風沙拉醬,接著按照熱量由低至高,依序是凱撒沙拉醬、無蛋沙拉醬、千島沙拉醬,另外,為避免醬料使用過多,建議民眾可以在使用醬料時,將醬料與蔬菜分開,食用時沾取,這樣大約可再減少1/2-1/3攝取量,若是在家中自己製作沙拉,不妨改用低脂優格醬,不僅可增加使用量,也能同時補充蛋白質喔!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