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祭師凋零 原民祭祀古儀現斷層

族人祈求祖靈庇佑,女祭師是唯一的媒介。(記者陳賢義翻攝)

族人祈求祖靈庇佑,女祭師是唯一的媒介。(記者陳賢義翻攝)

2018/10/20 06:00

不讓傳統消失 排灣族及卑南族等部落相繼開課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女祭師凋零,原民祭祀古儀現斷層危機!在傳統的原住民社會裡,任何疑難雜症找女祭師幫忙準沒錯,但隨著時代變遷,長一輩的女祭師相繼罹病、去世,年輕一代對承襲這份使命又興趣缺缺,近幾年就有排灣族土坂及卑南族卡大地布等部落,相繼開辦相關課程,提供族人參與學習,希望將族群傳統文化延續下去。

傳統原住民社會 疑難雜症多找女祭師

卡大地布pulingaw(女祭師)廖好惠說,文化少了傳統宗教儀式,就如同離根的樹,終將乾枯。她最擔心的是pulingaw祭祀文化的斷層與消失,雖然大部分族人已信仰外來宗教,但我們更要保存祖先的傳統信仰。

執掌出生禮到部落祭典 地位僅次頭目

廖好惠說,在尚未接受西方醫療觀念前,女祭師儼然是原民部落的醫師,專門幫助族人解決病痛,處理事務包羅萬象,小至嬰兒出生禮,大至部落祭典、外交,都少不了她們,傳統時代甚至賦予她們操控全族生死大權,受人尊重的地位僅次於頭目。

達仁公所曾開班招募學員 不限排灣族人

但女祭師並非自願即可,須由祖靈揀選及通過層層試煉。達仁鄉公所在二○○七年開辦「祭師女巫經文研習班」,招募對巫師文化有興趣的學員免費參加,不限排灣族人,以「頭目家族成員」和「通過族語認證者」優先錄取。面對這種傳授方式,部分耆老擔心觸怒祖靈遭天譴,但關注文化傳承的部落知識份子卻認為,這是時代變遷下不得不做的改變。

耆老憂觸怒祖靈 也有族人認不得不改變

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金德表示,德國人類學家山道明博士於一九六五至一九七一年研究調查卡大地布部落pulingaw宗教文化,留下紀錄文稿,讓大家能得知當時pulingaw祭儀內涵與面貌。目前pulingaw又面臨瓦解消失的危機,開辦研習班是希望部落族人攜手努力,守護及傳承pulingaw祭儀文化。

老人家走太快 學員願意多了解祭儀文化

林金德強調,pulingaw除了負責所有歲時祭儀工作,更是傳統文化的精神表徵,但長年受到外來文化衝擊,組織瀕臨消失瓦解。參與研習的學員Asuku(曹閔淨)說,老人家走得太快,她們也不了解pulingaw文化,來參加活動是想多了解一些。另一學員Amiyan(陳思伃)也坦言,研習內容有些聽得懂、有些聽不懂,但很願意多了解一些祭儀文化。

各原民族群舉辦任何祭典,均需藉由女祭師稟知及與祖靈溝通。(記者陳賢義翻攝)

各原民族群舉辦任何祭典,均需藉由女祭師稟知及與祖靈溝通。(記者陳賢義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