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如砒霜! 不加紅灰白灰 檳榔照樣致癌

2018/10/21 06:00

▲檳榔屬於第1級致癌物。(資料照)

文/簡淑華

黑狗檳榔攤老闆說:「現在都叫大家不要嚼檳榔,說檳榔會致癌,而且還是一級致癌物,非常危險!但我吃檳榔好幾年,也沒得到口腔癌,一級致癌物,其實是隨便說說…。」

不含添加物 也是一級致癌物

民國92年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就已證實,檳榔不含任何添加物(紅灰、白灰、荖花)就已經屬於一級致癌物。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更將致癌物質依危險程度分為1-4級,第1級最為危險,代表經過實驗證實,此物質對人體有明確的致癌性,檳榔、砒霜、黃麴毒素、石棉、甲醛、菸草和中式鹹魚等都屬第一級致癌物。

檳榔和砒霜一樣毒嗎?古裝劇常用砒霜做為毒藥,因為少劑量即可致命,但檳榔並沒有嚼食幾顆就得到癌症,怎麼會和砒霜同一等級呢?其實應該這麼說,對人體有明確的致癌物質並不表示一定會致癌,因為致癌物質的危險分類並沒有將致癌物質與人體接觸時間的長短、濃度高低、基因、環境等相關因素納入。

但從統計資料和臨床病例發現,嚼食檳榔時間越長、越頻繁,發生口腔癌的機率就明顯上升。所以千萬不要以為沒有得到癌症,就認為檳榔是一級致癌物,只是隨口說說。

檳榔本身就是致癌物,研究證實迄今已15年,但仍有4成5的人不太了解檳榔的危害性。檳榔對健康的威脅雖不是立即,但從許多統計資料可得知,「10個口腔癌,9個哺檳榔」,平均死亡年齡為54歲。

癌症治療過程的辛苦,眾所皆知,但口腔癌患者可能面臨咀嚼、吞嚥功能的障礙和外觀的改變,也可能因疾病的治療,無法繼續工作和面對外在的眼光,也讓家中缺少了經濟來源。所以,對於檳榔,我們應避免就避免,能戒除就戒除,以免造成自身和家庭無法挽回的遺憾。

(作者為桃園聖保祿醫院社區健康科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