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技教師人數擬放寬」─教團憂專校聘低薪師 影響專任權益

專科學校遴聘專技教師年資及規範

專科學校遴聘專技教師年資及規範

2018/10/22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為鼓勵技職教育多「實用」,擬放寬聘僱專業及技術人員當教師的數量門檻,對此,教團強調,政策研擬可放寬,但須注意學校因此改變師資結構,更要防止學校聘用低薪專技教師,來取代經過正規師資培育或學科訓練的教師,影響現有專任教師權益,而且技職學生除專業技術,也應有一定的學科學養基礎,技職教育也要避免「喬過頭」。

修法放寬須漸進 避免喬過頭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法務中心執行長林金財指出,過往科技大學、技術學院及專科學校等,被詬病實務不足,學術化嚴重,不看重專業技術等,教育部修法應是對此趨勢回應,從技術導向來看,多聘專技教師,希望提升專業及技術品質。

林金財說,但專技教師的聘僱,某部分也被認為是一種「佔缺」,如先取得專技教師資格,事後在職進修,取得碩士學位等,再晉升專任教師;另外,也可能發生學校藉此改變師資結構,降低專任教師的授課數,用較低薪的新進專技教師來替代一般教師等,建議相關修法放寬仍須循序漸進。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認為,放寬技職學校聘用專技教師無上限,應考量現有的數據,修法前要提供目前各級學校聘用專技教師的狀況,及各校教學專業需求,才能評估到底有多少學校、多少科系需擴大實務界教師的需求,也要確認目前的聘任門檻是否可確保教學品質,對於各校聘任標準應有監督。

師資結構恐改變 不宜全面開放

黃耀南也說,個人認為,技職校院等專科學校其實未必需要全面找實務業師,任何學制都一定有一般專業科目、通識教育等,需要師培或具碩博士學歷者擔綱,修法恐會導致專科的師資結構改變,必須考量。

黃耀南也認為,即使是在業界工作者,現行碩士學歷也不難取得,認為專任教師的穩定性還是比專技教師來得高,過去針對專技教師設下四分之一的數量門檻,有其道理,未來或可因應環境變化而適度放寬,但不宜全面開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