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技職樂見多聘專技師 重拾實精神作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聘請藝人謝祖武出任事業演藝學程系主任。(取自2017年謝祖武臉書)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聘請藝人謝祖武出任事業演藝學程系主任。(取自2017年謝祖武臉書)

2018/10/22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擬修法放寬,讓更多「專業及技術」人員加入專科學校師資行列,對此,技職學校多舉雙手贊成,認為此舉符合技職教育趨勢,擺脫技職過往被批評「高教化」的陰霾,重拾實作精神。例如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就聘任卅年高球職涯的高爾夫球星曾秀鳳為助理教授,演藝名人謝祖武則比照助理教授受聘,還出任事業演藝學程系主任等。

城市科大聘謝祖武任系主任

康寧大學主任秘書閻亢宗表示,校內有五專部共七科,包含知名的護理科等,而教部此修法,對技職區是很好,認為專科本來就是強調實作,且相關產學合作、實習時數及學分等,遠超一般大學,教學上更需專業及技術人員,放寬學校能多聘專技人員當教師,可恢復專科實作精神,擺脫近年技職「高教化」陰霾。

閻亢宗舉例,如護理科就與醫院關係非常密切,現行有「協同教學」等,讓護理師加入教學,但透過放寬聘僱的修法,可更直接將大量業師的專業技能帶入,培養學生畢業後投入產業,將人才與產業需求鏈結。

但閻亢宗提到,要將產業優良表現者轉成教師,需更高薪資誘因,雖會增加成本,但產生的效應絕對值得;也不排除有混水摸魚者,但因有三級三審的教師聘僱制度,加上教師評鑑等,應可排除劣幣。

經驗導入課程 學生更受用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主任秘書李尚懿也說,近年各校重視務實人才,社會也期盼專科生畢業須有職場競爭力,加上產業變化快速,取得碩、博士學歷者不見得實務強,近年學校反而多聘專技教師,如卅年高球職涯的高爾夫球星曾秀鳳、演藝名人謝祖武等,藉其經驗,把業界最新、最有用的東西,導入課程設計,讓學生受用無窮。

李尚懿認為,這些業師轉教師,通常具有使命感,且經常在業界帶領新人等,教學上不見得輸給具有博士學歷者,但學校仍會觀察其教學,或透過學生期末評分等,評估專技教師的教學品質,至今聘僱的多名專技教師都很優秀,未傳重大問題。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聘請藝人謝祖武出任事業演藝學程系主任。(取自2017年謝祖武臉書)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聘請藝人謝祖武出任事業演藝學程系主任。(取自2017年謝祖武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