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位名稱」擬由學校自訂 立委憂心增殖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2審查法案,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列席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2審查法案,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列席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2018/10/23 06:00

〔記者林良昇、涂鉅旻/台北報導〕教育部提出「學位授予法修正草案」與國際接軌,使學位授與有更多彈性,其中擬鬆綁學位名稱由學校制訂,學位名稱不再僅限「文學士」、「工學士」等,但立委擔心會導致學位增殖。也有立委憂心開放藝術、應用科技、體育運動類博士生得以作品、成就證明連同技術報告代替,會有標準不一的問題。

碩博士論文得以成就呈現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審查「學位授予法修正草案」,列席備詢的教育部次長姚立德指出,本次草案擬增列碩、博士學位論文得以多元形式呈現。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質疑,體育類獎牌成就,因團隊競賽有先發、板凳球員的差別,同樣的奧運獎牌,恐怕難以換算。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也質疑,專業成就和學位間如何交換等值?

立委質疑交換等值標準不一

姚立德說明,除了有成就證明,也需要加上代替論文的專業報告,送到學術審議委員會,由各校審議委員會專業判斷;學生也須進碩、博士班修足學分。

教育部提出的草案也擬鬆綁學位名稱由學校自訂,黃國書指出,日本在一九九一年以前學位只有廿九種,一九九四年放寬後變成二五○種,到二○一○年變成七百種,學位有增殖的問題。姚立德說,教育部會提出配套子法,訂基本規範,不讓各學校訂得五花八門。

交大、國防聯招 擬專案核准

此外,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也問,國防大學和交通大學明年可共同招生,採共同學籍和共同頒授學位,教育部似乎不同意?姚立德坦言擔心學位會亂掉,將與國防大學商量,也許畢業證書上註記所唸的是國防大學、交通大學共同授課頒發的學位,專案核准。

軍方相關官員表示,當時談論原則即為兩個學校合作開課、共同教學,但學生畢業只領一張畢業證書。至於註記與頒授畢業證書的細節,仍在討論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