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秋燥疾患 中醫養生有道

2018/10/23 06:00

▲秋天屬精氣收斂的時節,適合做伸展操或走路;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PIXTA)

文/林彥廷

▲麥門冬潤肺生津。(照片提供/林彥廷)

最近氣溫下降,王婆婆的老毛病又犯了,常在早晚低溫時咳不停,影響了她的睡眠和食慾。

▲西洋參益氣養陰。(照片提供/林彥廷)

中醫認為,入秋後,陽氣內斂,陰氣逐漸增長,易有秋燥疾患。常見有燥邪傷肺、皮膚搔癢和腸燥便秘。

▲女貞子潤腸通便。(照片提供/林彥廷)

易燥咳、搔癢和腸燥便秘

秋天在節氣上與肺相應,「肺為嬌臟,不耐寒熱」,不少病患從夏天開始久咳不癒、喉嚨乾癢、痰不多或黏稠難出,伴隨口乾舌燥、舌紅少苔、脈象細數,辨證上屬於肺陰不足的燥咳,可用百合、麥門冬、朱貝等滋肺潤燥。

燥咳可分為涼燥和溫燥,如痰色白黏,可在滋肺陰的基礎上加乾薑、橘紅來溫肺化痰;如痰色黃黏甚至帶有血絲,可加清肺藥,如黃芩、桑白皮等;咳久易耗損肺氣,伴有自汗畏風,氣短乏力,可合生脈散補益肺氣。

皮膚搔癢的症狀多在下肢,好發皮膚油脂較少的老年人或皮膚易敏感者,除了乾癢脫屑外,有時伴隨刺痛或灼熱感,可用保濕乳液緩解不適,併服滋陰養血之品,如當歸飲子來促進體表的血液循環。另外,洗澡水溫不宜過高,並適時適量補充水分。

燥邪傷津的特性易使腸道缺乏水分,大便乾硬難解,對於年長者或長期臥床、久坐的病患尤其明顯,可服肉蓯蓉、何首烏、女貞子等潤腸軟便,或多吃富含水分的水果如水梨、火龍果、奇異果等來增加腸道蠕動。

在進補方面,切忌燥補,反而造成水分的耗失。宜用清補之品如石斛、玉竹、沙參等;此外,色白入肺,可多用白色的食材來養肺,如白木耳、山藥、荸薺等。

運動勿過激烈 適度日曬

秋天屬精氣收斂的時節,應避免從事易傷津耗氣的激烈運動,可做伸展操或走路;睡眠是人體精氣潛藏的時段,配合夜長晝短來調整作息。

太陽是陽氣的來源,多利用早上或傍晚至戶外,適時接受日光照射,有助於喚起人體的機能。

(作者為基隆逍遙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