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均衡飲食 吃出免疫力

2018/10/23 06:00

▲除了均衡飲食外,多攝取蔬果類食物都能增加身體的免疫力。(照片提供/施淑惠)

文/施淑惠

秋天的腳步已到,天氣也逐漸轉涼,這時身體免疫力弱的人,進出公共場所更容易被傳染,在病菌、病毒的攻擊下也就更容易生病。這時,提升自身的免疫力就更重要了!

◎要透過飲食增加免疫力,最重要的還是均衡飲食。在營養學中,食物分成六大類。

●第一類為全穀雜糧類,是最主要的熱量來源,除了我們熟知的米飯之外,其他的全穀雜糧類像燕麥、大麥等食物,是可以增加抗氧化的膳食纖維。

●第二類食物為豆魚蛋肉類,是蛋白質的最主要來源,為組成身體的白血球與抗體的重要元素,尤其對於吃素的人來說,這類食物來源受限制,更需要注意。

●第三類食物為乳品類,是重要的蛋白質來源,但這也是國人常缺的食物之一。以一般而言,250CC的杯子,建議每天最少喝1.5杯。

●第四類食物為蔬菜類,要增強免疫力,吃多種類蔬菜,洋蔥、大蒜與十字花科的花椰菜、高麗菜、包心菜等都是最佳選擇。

而彩虹蔬果的吃法更被推崇,例如綠色蔬菜—芹菜、青椒、黃瓜與蘆筍;紫色蔬菜—紫洋蔥、茄子與紫菜;紅色蔬菜—紅蘿蔔與番茄;白色蔬菜—苦瓜、茭白筍與冬瓜等食物。

●第五類為水果類,富含維生素C可幫助抵抗病毒與體力恢復,像芭樂、柑橘與奇異果等都是很好的水果類維他命C來源。

●第六類為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以植物油含不飽和脂肪酸為佳,大豆沙拉油、葵花油、橄欖油等富含維生素E,可幫助身體免疫系統的運作。

堅果類則像核桃、杏仁、葵瓜子是不錯的堅果,以一天不超過一湯匙為準則。高油脂食物、油炸食物與甜食會扼殺免疫力,能免則免。

除了飲食外,平常的生活習慣也很重要,最重要的就是要常洗手,尤其嬰幼兒抵抗力較弱,又喜歡用手抓東西吃,這些都是病從口入的時候。此外,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藉由運動來增強免疫力,是超級棒的方法。

充足的睡眠讓身體在睡覺的時候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有助於免疫系統的修復,進而能維持身體健康。

記得要保持好心情,儘量正面與正念思考。有好的心情,身體免疫系統更能運作良好,更容易抵禦外來的病菌。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