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車怎麼了… 與孩子談重大災難

2018/10/23 06:00

▲學齡前兒童特別喜愛火車,此次台鐵列車出軌翻覆意外,可能讓孩子出現驚嚇等情緒,家長及照顧者要特別留心;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胡佳妗)

文/胡佳妗

「爸爸,火車怎麼了?」、「為什麼會這樣子?」、「好可怕!」火車是許多學齡前幼兒與兒童喜愛的交通工具,此次台鐵列車出軌翻覆意外,可能讓孩子出現恐懼、驚嚇等情緒。

父母或照顧者若遇到孩子出現上述情緒時,需要以穩定的情緒、包容的態度陪伴他,並可根據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災難與創傷心理委員會提出的指引陪伴孩子。

運用「安、靜、能、繫、望」原則

◎面對重大災難發生,宜運用「安、靜、能、繫、望」原則:

●「安」:增加孩子身體與心理的安全感,避免過度暴露於災傷畫面的新聞與報導,感到不適時應暫停觀看;家長要保持穩定的情緒陪伴孩子,可與兒童共同確保環境安全,將看電視新聞的時間暫時更換為親子共讀故事書、觀看卡通影片。

●「靜」:帶孩子找回日常的平靜感受,若發覺孩子有緊張、恐慌的情形,可給予孩子安撫性的擁抱,引導孩子共同進行深呼吸、肌肉放鬆(可上網搜尋台灣心理健康發展協會─放鬆訓練,提供放鬆音檔),並接納自己與孩子都可能會有令人感到困擾的情緒與身體反應。

●「能」:與孩子共同從事感到有自我價值、有能力感的事情或行動,例如可以一起祝福禱告,或讓孩子陪伴成人前往捐血、捐贈物資等,間接提供社會協助的行動,並對於以上的事情與達成的結果給予肯定及欣賞。

●「繫」:家長可與孩子一同連繫親友、碰面相聚,讓孩子清楚不論發生什麼事,都找得到人幫忙,取得重要的支持與陪伴,將有助於創傷的穩定與復原,並與社會保持連結。

●「望」:提醒孩子對事情保持盼望,可一同進行提升正向情緒的活動,例如畫出祝福、玩具照顧性的角色扮演遊戲;讓孩子了解災難會發生,但終究會過去,受傷的人需要時間復原,現在的不適感受是常見的,多數人會自動復原。

當孩子詢問「火車怎麼了」、「為什麼會這樣」,雖然我們仍然沒有清楚的答案,但請別說「小孩子不要問這麼多」、「沒事、沒怎麼樣」等,直接否定孩子的詢問及事實,可以說:「爸媽也不知道,但會有人去調查,並且幫助受傷的人,修理壞掉的車子。」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