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悠瑪草率驗收 北檢分案查台鐵

普悠瑪招標採購時間表與時任部長、局長

普悠瑪招標採購時間表與時任部長、局長

2018/10/27 06:00

釐清招標採購過程有無涉弊

〔記者錢利忠、陳鈺馥/綜合報導〕台鐵普悠瑪列車出軌翻覆造成十八死,事後各界追究台鐵疏失,包括列車ATP自動防護系統關閉時,調度員是否知情?普悠瑪沒安裝ATP遠端監控系統,涉驗收草率等諸多疑點。台北地檢署昨已剪報並由重大刑案專組「吉組」分他字案調查,釐清台鐵八年前的普悠瑪招標及後續驗收有無不法,目前尚無被告,不排除朝偽造文書等方向偵辦。

重大刑案專組他字案調查 不排除朝偽造文書偵辦

台鐵普悠瑪此次發生嚴重事故,行政院在事故發生當天,緊急成立行政調查小組,追究出軌原因。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在立法院表示,全面性檢討台鐵,等調查結果出爐,行政懲處會再繼續,該負責的人一定要負起責任。政府會痛下決心檢討改革,解決台鐵多年來沉痾,已要求行政院調查小組務必客觀公正、公開透明,絕對不可徇私及護短,踏出改革第一步。

「普悠瑪務必進行全面性體檢!」賴揆強調,在此之前新馬站彎道和其他危險彎道都應該減速慢行,ATP管理必須按照SOP規定落實,以策安全。

為查明肇事原因及釐清責任,司法單位也在第一時間介入,其中,宜檢負責事故發生的主因、北檢調查台鐵採購普悠瑪標案及驗收過程有無涉弊、廉政署則協助行政院做行政調查。

立委黃國昌、段宜康等人,連日來提出質疑;黃國昌提及,台鐵對ATP的說法,從「要故障才會顯示」到「普悠瑪根本沒有裝」,再到「系統不相容根本不能裝」,說法一變再變。

段宜康則指出,普悠瑪的ATP隔離開關本應經由「行車調度無線電話系統」,和台鐵調度中心建立連接,相關要求記載在招標規範中;二○一二年台鐵派去日本監造驗收者為何簽字放行?製造過程的測試如何通過?發現ATP無法連接後,台鐵為何無限期延後保固期?都應釐清。

台鐵承認,目前僅十九組普悠瑪未裝ATP遠端監控設備,坦言先前購買的遠端監控系統有「假訊號」過多、甚至一日達兩千次等問題,導致調度員判讀困難,引進普悠瑪時才決定暫不安裝。

普悠瑪列車出軌釀十八死的重大傷亡事故(資料照)

普悠瑪列車出軌釀十八死的重大傷亡事故(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