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度製高血壓藥含致癌物 售出126萬顆

「健亞生物科技」公司下架高血壓藥「平壓妥膜衣錠300毫克」。(食藥署提供)

「健亞生物科技」公司下架高血壓藥「平壓妥膜衣錠300毫克」。(食藥署提供)

2018/11/03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又見具致癌性的降血壓原料藥上架販售!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晚間緊急發布新聞稿,指印度業者生產的高血壓治療藥品原料藥「Irbesartan」含「N-亞硝基二乙胺」(NDEA)成分,此成分具動物致癌性,已要求使用該原料的降血壓藥「平壓妥膜衣錠三百毫克」緊急下架。

食藥署表示,在監視國際藥物安全訊息時,發現印度「Aurboindo Pharma Limited」公司所生產的高血壓原料藥「Irbesartan」含「N-亞硝基二乙胺」(NDEA)成分,該成分具動物致癌性,不過對人體影響的研究尚未證實。

經清查後,國內健亞生物科技公司生產的「平壓妥膜衣錠」使用到此原料藥,食藥署昨天晚間要求健亞生物科技立即下架這款藥,估計這款藥已賣出四萬五○五一盒,約為一百廿六萬顆。

今年七月也曾爆發台灣藥廠使用到中國藥廠生產的問題原料藥,第一波先爆出有六款降血壓藥使用到中國藥廠原料藥「valsartan」,其中添加具動物致癌物的「N-亞硝基二甲胺」(NDMA);第二波再爆出四款降血壓藥也用到了中國藥廠生產的問題原料藥,同樣含有NDMA。

食藥署簡任技正陳可欣說,這次是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發現此印度藥廠生產的降血壓原料藥內含NDEA成分,事件才爆發。

陳可欣說,共十三批次、四萬五○五一盒受影響,必須於下月二日前完成回收,用藥人數仍在清查中。該藥品在同成分產品中,市佔率為二.九%。

替代藥品很多 患者勿任意停藥

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指出,「Irbesartan」是降血壓藥常用成分,屬於血管收縮素受體拮抗劑,能抑制血管張力素和受體,因有非常多學名藥可以取代,病患不用擔心無藥可用。

王宗道也提醒,高血壓是需要持續控制病情的慢性病,絕不建議任意停藥,病患應儘速回診與醫師進行討論,看看是否服用其他替代藥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