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悠瑪日商未按圖施工 台鐵竟驗收

普悠瑪翻覆事故,調查小組昨有重要發現,日商未按照設計圖施工,交車時缺少ATP遠端監控功能,台鐵驗收竟也未發現。 (資料照)

普悠瑪翻覆事故,調查小組昨有重要發現,日商未按照設計圖施工,交車時缺少ATP遠端監控功能,台鐵驗收竟也未發現。 (資料照)

2018/11/08 06:00

交車時就缺少ATP遠端監控功能 11日前將完成接線

〔記者李欣芳、陳宜加/台北報導〕行政院針對普悠瑪翻車事故組成的行政調查小組,昨有重要進展;原廠商日本車輛製造公司未按照設計圖施工,導致交車時缺少ATP遠端監控功能,更離譜的是,台鐵驗收時也未發現這項問題。

普悠瑪列車製造商日本車輛製造公司日前坦承,普悠瑪號列車有設計疏失,導致行控中心沒辦法收到駕駛關閉ATP的訊息,政院調查小組昨有進一步的發現。

調查小組昨邀集廠商 釐清問題

調查小組召集人吳澤成昨會同政委張景森首度邀集日車、普悠瑪包商住友商事株式會社、提供ATP系統的龐巴迪公司,與遠端監控系統廠商三商電腦公司等車輛製造及ATP與監視系統代表面對面討論,釐清相關問題。

驗收未測試 營運後竟也未改善

日車坦承有將ATP隔離開關遠端監控系統納入普悠瑪設計圖,但製造階段未依設計圖施工,致交車時即缺少該功能。而台鐵驗收未將遠端監控列為測試項目,營運後也未及時發現和改善該項問題。加上之前各列車配置的ATP遠端監控系統傳送過多無關行車安全的訊息,造成調度人員判讀困擾,致有不信賴該系統的可能,而對於普悠瑪未傳送ATP監控訊息,也未要求改善。

對於台鐵要求十八組普悠瑪列車ATP遠端監控功能的線路接線作業,日車同意本月十一日前完成所有接線。會中也達成共識,有關ATP遠端監控系統傳送訊息問題,台鐵局將會同三商電腦公司,於十六日前提出後續改善計畫(含期程)。

普悠瑪翻覆事故後,延宕多時的「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終於加速,將由飛安會改制,納入陸、海、空事故調查。

公路軌道逾15傷亡 由運安會調查

飛安會主委楊宏智指出,草案已報行政院審查,預計下週四院會通過,月底前送立院審查。參考日本設定調查門檻:公路、軌道傷亡達十五人;水路、航空死亡一人;或船舶、航空器毀損,以及社會關注案件,由運安會啟動調查。至於一般案件,仍交由交通部、檢方等單位調查。

立委李昆澤建議,飛安會設有飛安自願報告系統,未來也須納入軌道、水路。楊宏智認同說,加拿大、英國、澳洲均納入陸海空領域,運安會將予比照。

6432次的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4點50分在宜蘭縣冬山與蘇澳新站之間的東正線發生出軌、翻覆事故,造成重大傷亡的慘劇。(資料照)

6432次的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4點50分在宜蘭縣冬山與蘇澳新站之間的東正線發生出軌、翻覆事故,造成重大傷亡的慘劇。(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