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挑戰南二段/ 6高中生登山 見識自然威力

今年暑假6名清水小校的高中生在登山教練引導下,完成部分高難度的登山路徑「南二段」,歷經坍方驚險,也看見飛機殘骸等,明白自然的恐怖與人類渺小。(陳冠元提供)

今年暑假6名清水小校的高中生在登山教練引導下,完成部分高難度的登山路徑「南二段」,歷經坍方驚險,也看見飛機殘骸等,明白自然的恐怖與人類渺小。(陳冠元提供)

2018/11/12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百岳登山難度不低,其中被登山客視為挑戰路線之一的「南二段」更非新手能駕馭,但宜蘭清水小校有六名高中生在受訓兩年多後前往挑戰,在教練指引下探勘,雖遭遇雨勢阻撓、古道坍方等,仍在十天完成艱辛任務;途中更驚見靜臥山坡的飛機殘骸、驚鴻一瞥台灣黑熊,深刻體會:「看過大自然的恐怖,才知自己有多渺小!」

受訓2年多 10天艱辛完成

清水小校是在宜蘭縣登記立案的中學自學團體,特色之一是專業登山訓練,十七歲的陳冠元受訓兩年多,曾多次規劃團體登山行程。南二段則是專業登山教練黃秋豪等開出的菜單。

陳冠元說自己不是登山新手,其他人也或多或少接受登山訓練二到三年,為了這趟正式規劃、找資料就花了三、四個月,並向教育部申請到體驗學習扎根計畫五萬元補助,八月下旬帶著畢業旅行心情,進行「南二段的一堂課」。

他們從南橫入山到東埔登山口起始,眾人先以酒敬山求平安、向山學習,隨後展開每天五到八小時的縱走,整段路途因有西南氣流及雷雨干擾,甚至被困在山屋一整天,但仍走遍嘉明湖、三叉山、世新谷、南雙頭山、轆轆山、南大水窟山、日八通關古道等地,總共花了十天走完艱辛挑戰。

回憶起這趟挑戰,學生說,在三叉山驚見一九四五年失事飛機的殘骸,引擎、排氣管。在中央山脈探勘中,望見兩百公尺外瞬間出現的台灣黑熊,更訝異在一片山稜線中赫然出現的平坦足球場大的世新谷。

陳冠元說,登山過程中最危險的路段是八通關古道,當時有處大雨導致的新坍方,移動需緊貼石壁,一失足恐無法挽回,一路上眾人也不斷重複「感謝山神」,也經由這趟挑戰反思,登山不是為了登頂,而是讓身心藉此有所改變。

途中也驚見三叉山飛機事故現場,對著殘存的機組件,心生敬畏與反思。(陳冠元提供)

途中也驚見三叉山飛機事故現場,對著殘存的機組件,心生敬畏與反思。(陳冠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