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止痛藥比較好? 藥師:台製成分相去不遠

2018/11/12 06:00

▲市售止痛藥的成分相去不遠,購買無台灣藥證的藥品,若出現嚴重過敏症狀,是無法申請藥害救濟;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陳奕婷)

文/陳奕婷

許多人到日本旅遊,習慣到藥妝店採買知名止痛、感冒藥,但琳瑯滿目的止痛藥,有的標榜加強錠,有的註明速效錠,到底是成分上的區別?還是劑量上的差異?究竟日本與台灣的止痛藥真的有不同嗎?

事實上,止痛藥中最常見的主成分有兩種,第一種為「乙醯氨酚」,學名為acetaminophen,對於輕中度疼痛都有不錯的療效,副作用少為其優點,以40公斤以上的成人來說,一天不得超過4000毫克。

第二大類為「非類固醇類解熱鎮痛劑」,包含常見的ibuprofen(布洛芬)與diclofenac(待克菲納),這類藥品主要是藉由抑制人體的發炎反應來達到止痛效果,此類藥品雖較易引起胃部不適感,但在一些因發炎而引發的疼痛,如:關節疼痛,使用此類藥物是較為有效的。日本藥妝販售的知名止痛藥大多為此類成分。

有些標榜「加強錠」,其實是多添加了咖啡因,含量約等同於一杯咖啡,咖啡因確實是可緩解某些情況的頭痛,但要注意的是高劑量或是太晚服用可能引起失眠、焦慮的症狀,反而事倍功半。

「速效錠」則是除了主成分外,再添加能讓藥品更快被吸收的物質,基本上止痛成分含量與一般錠無異。

然而,台灣市售的「非類固醇類解熱鎮痛劑」藥品和日本知名藥品成分相同,台灣有些藥品的單顆含量還高於日本成藥,目前兩國採用的查驗標準相同,藥物品質上應不會有太大落差。但分析國內近10年來申請藥害救濟的件數,ibuprofen竟居第7名,使用不可不慎;且若購買無台灣藥證的日本藥品,當服藥後出現嚴重過敏症狀時,是無法申請藥害救濟的。

其實,市售止痛藥的成分相去不遠,在服用多種藥品前,最好還是先諮詢專業的醫師或是藥師,才不會出現重複用藥或是劑量過高的情形。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藥劑科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