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臟局部結節性增生 可先定期追蹤觀察

2018/11/12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兒子今年才22歲,剛進公司不到一年,兩週前做了體檢,腹部超音波竟然發現肝臟有一顆7-8公分大的腫瘤,我們真是嚇壞了,趕緊轉大醫院做檢查。

兩天前做了電腦斷層,醫師說目前看起來像肝臟的局部結節性增生,算是良性腫瘤,先保持追蹤就好,可是我實在很不放心,良性腫瘤也會長到7-8公分大嗎?怎麼腫瘤那麼大了,我兒子卻一點感覺都沒有呢?

A:肝臟的腫瘤有良惡之分,良性腫瘤包括:肝血管瘤、肝水泡(又稱肝囊腫),還有局部結節性增生,以及肝腺瘤等;惡性腫瘤常見則有肝細胞癌及肝膽管癌。不過,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所以不論是惡性或良性腫瘤,初期病人幾乎都沒有什麼症狀,通常都是體檢時超音波檢查無意間發現的。

肝臟的局部結節性增生,可能發生在各個年齡層,目前成因還不是很清楚,腫瘤體積的大小差異也很大,從1公分到20公分大都有可能,除非是腫瘤太大壓迫到其他器官,才可能有一些非特異的症狀顯現出來,否則一般確實都沒有症狀。

臨床上,局部結節性增生在影像檢查時,經常可以看到腫瘤中心有結疤組織,有時可見一條肝動脈分支進入腫瘤的中央,再向四周分散,可以依此特徵與肝細胞癌或血管瘤做區分。

一般來說,若初次發現腫瘤,會安排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以不同的影像學來確診,若還有疑慮,甚至會進一步以細針穿刺取樣來做病理診斷。

不過,一旦確診腫瘤是局部結節性增生,因為是良性的,就不用急著治療了,只要先保持大概每半年左右定期追蹤即可,除非是腫瘤太大有壓迫引起不適,或追蹤期間腫瘤變大很明顯,才可能需要進一步評估有無手術切除的必要。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