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蛋白飲食 老年人及三高患者 當心腎臟受不了

2018/11/13 06:00

▲長期蛋白質過量的飲食,建議要追蹤腎臟功能;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王舒民)

文/王舒民

70歲蔡先生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多年,平時控制得不錯,每3個月的抽血數值也都有達到標準,最近半年聽從朋友建議,訂購好幾箱高蛋白牛奶,結果飲用3個月後,腎功能指數上升。

在確定生活作息正常及排除其他藥物副作用下,請他停用高蛋白牛奶3個月後,腎功能指數才漸漸恢復正常,他也表示,以後不敢再服用高蛋白飲品了。

很多人生病住院往往會被建議採行高蛋白飲食,因為身體處於急性發炎的時候,體內蛋白質會被快速消耗,導致白蛋白濃度降低,短期適時補充高蛋白飲食,乃是恢復體力的方法之一。

另外,現今年輕人追求肌肉與體型線條,除了上健身房之外,也會食用高蛋白的食物,正因為年輕,新陳代謝率好,所以蛋白質食物在體內可以被充分代謝,含氮廢物(蛋白質的代謝產物)也會被有效分解或排出,對身體負擔相對較小;但是老年人的代謝速度較慢,加上器官功能常常在臨界點,就必須格外注意了。

像蔡先生這樣「三高」的患者非常多,慢性病的控制著重於飲食調控、定期運動及藥物控制,其中又以飲食最為重要。抽血檢查的紅字部分,很多都與飲食不正常有關,太油、太鹹、太甜或暴飲暴食,對身體都不好,更會讓健康亮起紅燈。

腎臟功能容易被血壓或血糖所影響,約有40%-45%的慢性腎臟病都跟糖尿病有關,而腎絲球過濾率正常時,就會隨著年紀而降低,如果再加上高蛋白食物的攝取,就有可能加重腎臟的負擔。

一旦腎功能出問題,含氮廢物就會累積在體內,腎臟指數也會慢慢升高,如果能及時發現腎功能的變化,調整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或停止可能傷害腎臟的藥物,腎功能是有機會可以回復到原先正常的狀況;假使腎臟持續受損,指數無法恢復,就會進入慢性腎臟病的照護,之後就必須低蛋白飲食了。

高蛋白飲食對腎臟雖然是負擔,仍然需要看個人的狀態。年輕人或沒有慢性病的人,高蛋白也許對身體沒有傷害,但是老年人或是本身腎臟病就屬於高風險的患者,建議還是需要與醫師討論後再行評估,以免腎臟在無預期中受到傷害!

(作者為台中舒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