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痛開刀驗出尿潛血 竟是腎細胞癌3期

2018/11/13 06:00

▲患者的左腎長出5-6公分腫瘤。 (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40歲孫先生日前因手痛到醫院就診開刀,卻意外驗出尿液中有潛血,經轉診泌尿科門診檢查,赫然發現左腎下方有一顆5-6公分腫瘤,因無法部分切除,接受「腹腔鏡腎臟全切除手術」,確診為腎細胞癌第3期,所幸及時發現,沒有轉移現象。

長安醫院泌尿科醫師黃煒軒表示,這名患者疑因工作或運動不慎,引發手痛,到骨科接受手術治療;沒想到,術前接受尿液檢查意外發現有潛血反應,經轉到泌尿科進一步安排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赫然發現左腎有腫瘤。

黃煒軒表示,孫先生對於罹癌十分驚訝,因為他生活作息、飲食都正常,也沒有出現腰痛等症狀,但也慶幸及早發現治療。

腹腔鏡腎臟全切除手術助復元

黃煒軒表示,傳統腎臟全切除手術傷口至少20公分,復元時間也要一星期,不過「腹腔鏡腎臟全切除手術」傷口小,手術時間只要2小時,且住院3天就出院,健保有給付手術費用,部分耗材需自費。

黃煒軒表示,約70%的尿潛血是結石引起,20%是腫瘤造成,另10%則是其他原因所致。腎細胞癌是腎臟癌的一種,近年國人罹患率有攀升趨勢,但病症初期毫無徵兆,被稱為「寂靜殺手」,等到出現血尿、體重減輕或腰痛等3大症狀時,病情通常已經很嚴重。

抽菸民眾罹患腎細胞癌是一般人的兩倍,民眾應少抽菸,每年或至少2-3年,接受腎臟超音波檢查,才能及時發現治療,初期發現有很大機率可做腎臟保留手術,預後也較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