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腦管理系統不能用 台鐵採購又出包

台鐵富岡基地內有高達4樓的自動倉儲系統,只需簡單操作就能存取維修保養材料。(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台鐵富岡基地內有高達4樓的自動倉儲系統,只需簡單操作就能存取維修保養材料。(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18/11/14 06:00

〔記者鄭瑋奇、蘇芳禾、李靚慧/台北報導〕台鐵採購又傳問題!台鐵維修系統電腦化時程恐更延宕。

台鐵將終止契約、扣款 開罰5100萬

台鐵要將車輛維修、材料管理等項目提升電腦化,一○一年花費逾四億元招標,要建置後勤支援管理及電腦化管理相關資訊系統,但得標廠商大同公司去年八月竣工試用,台鐵卻發現其功能不符預設目標,限大同於今年十一月九日前完成改善。

不過,大同認為工程有達標而回覆無法辦理改善。台鐵局表示,將依法終止契約,廠商履約保證金、剩餘工程款約一.六四億元會先扣留;另會對廠商逾期完成開罰五千一百萬元,並提報該公司為不良廠商等行政處分。

大同自認達標 控台鐵拒不驗收

大同昨天強調,台鐵後勤支援管理系統及電腦化管理(MMIS)、整合性策略成本管理資訊系統(簡稱CMIS),兩系統建置案併案招標。MMIS系統一○六年一月即提供台北機廠使用至今,試運轉測試於當年三月經台鐵局審核通過。MMIS與CMIS的介接作業,也依台鐵局要求辦理過三次實測,亦通過審查。兩案皆已履約完成,但因台鐵「拒不驗收」且「不斷增加非契約內之功能需求」,所以向台北地院提起民事訴訟,要求給付剩餘工程款、履約保證金等。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則質疑,台鐵後勤支援管理系統花四億元公帑卻沒有驗收,導致火車維修所需的料沒買,不需要的料買一堆放倉庫過期,但監察院只列備查。審計長林慶隆回應表示,管理系統沒有發揮功能,所以沒有完成驗收就逕自使用,會在一週內提詳細報告,該送監察院就會移送。

台鐵局說明,MMIS該系統納入列車財產、採購、工作計畫、材料暨倉儲、契約管理及決策資源等六大模組,可透過電腦化掌握,甚至預先規劃列車維修計畫及所需材料,且在維修物料數量有異常時,系統就會通知;CMIS主要負責會計資訊,管理材料帳目、合約管理,但廠商建置的系統都無法搜尋資料,幾乎等於無法使用。

台鐵局說明,目前車輛維修管理是使用機務維修管理系統,成本管控、分析則要透過人工製作報表進行,沒有固定標準程序。若建立新系統,可將列車維修時程、材料管理結合,只要將資料輸入,就能知道各項成本支出、列車各級保養需要多少材料等,達到企業化管理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