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任家畜試驗所長 被控論文造假

時代力量黨立委高潞‧以用(左)昨日舉行記者會,邀請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出席。(記者黃耀徵攝)

時代力量黨立委高潞‧以用(左)昨日舉行記者會,邀請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出席。(記者黃耀徵攝)

2018/11/14 06:00

〔記者彭琬馨、吳欣恬、張議晨/綜合報導〕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新任所長邱垂章今天就任,但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與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昨召開記者會,指邱二○一一年的博士論文研究中使用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H5N3,但國內直到二○一三年才首次驗出,質疑邱若非論文造假,就是隱匿疫情。邱發聲明表示,使用的是H5N3的抗原,並非病毒。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回應用人唯才,若是誤傳就要澄清,但若屬實會按規定處分。

李惠仁質疑隱匿疫情

李惠仁指出,邱垂章二○一一年的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研究所博士論文「應用新型微脂粒佐劑開發雞隻黏膜疫苗」,並未說明H5N3病毒的來源,以及在何處進行試驗;但發表在國際期刊的版本,則指H5N3病毒來自台灣白肉雞場。若此說法為真,為什麼相關主管機關、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卻沒有任何通報紀錄?是否正是邱垂章這株病毒沒有通報、處置,才導致台灣在二○一三、二○一五年爆發大規模的禽流感事件?

邱垂章:使用抗原非病毒

邱垂章發聲明指出,研究是以家衛所提供的H5N3抗原,為「不活化死毒抗原」。他發表於Bio Material期刊的文章,研究方法章節內「實驗病毒材料來自高死亡率雞場」語句,是文字誤植。

曾任家衛所所長的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邱垂章所用的H5N3並非高病原,且是抗原非病毒,當時是防檢局的計畫,由家衛所統籌,提供至少三位學者進行試驗。

黃金城說明,家衛所有一套禽流感H1到H13標準病毒株,是日本送給台灣做為病毒檢驗對照,邱使用的H5N3抗原由此而來,和國內是否有H5N3禽流感疫情完全無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