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治全身染黴早產兒 馬偕「醫術」登國際期刊

2018/11/14 06:00

▲順利為小縈置放逆行性輸尿管導管(右圖)並以X光確認位置(左圖)。(圖由馬偕醫院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馬偕兒童醫院醫護團隊提前為小縈慶祝3歲生日。(圖由馬偕醫院提供)

早產女嬰「小縈」出生時體重僅1152公克,全身包括腎臟、心臟瓣膜、眼球、骨頭及血液都遭黴菌感染,甚至腎盂及輸尿管也被黴菌球阻塞而根本無法排尿,馬偕兒童醫院以逆行性輸尿管導管引流尿液並加上抗黴菌藥物灌流治療;這項全球罕見的治療方法登上國際泌尿學期刊UROLOGY,昨天醫護團隊更特別為小縈提前慶祝3歲生日。

小縈28週早產,3年前出生時體重僅1152公克,因出現無尿、嘔吐、腹脹等症狀,轉診至馬偕兒童醫院。馬偕新生兒科資深主治醫師許瓊心表示,檢查發現小縈全身包括腎臟、心臟瓣膜、眼球、骨頭及血液皆感染抗藥性念珠球菌,尤其腎臟的腎盂跟輸尿管全被黴菌球阻塞。

腎盂、輸尿管被阻塞 無法排尿

早產兒因較早脫離母體,沒有足夠的免疫球蛋白抵禦細菌,每百名約有1至2名會有黴菌感染問題,加上身上有諸多維生及治療用管線,常有黴菌或細菌感染狀況,但像小縈這樣全身性黴菌感染十分罕見。

馬偕兒童腎臟科主任蔡政道表示,小縈因為腎盂及輸尿管被黴菌球阻塞,造成完全無尿液產生,必須去除部分黴菌再使用抗黴菌藥物沖洗灌流,通常會搭配電腦斷層導引施以經皮腎盂引流,但因小縈是極低體重早產兒,腎臟雖因發炎腫脹卻也僅有5至6公分,腎盂及輸尿管更被黴菌塞滿,完全沒有漲大的腎盂(水腎)可供引流管放置。醫護團隊翻遍文獻報告一度無計可施。

逆行性導尿、藥物沖洗 罕見療法

兒童外科資深主治醫師許錦城坦言,當時真的是「沒招了」,後來「靈光一現」、決定嘗試以逆行性輸尿管導管的方式進行尿液引流並加上抗黴菌藥物灌流治療,但是在極低體重早產兒身上的施行難度甚高,全球相關文獻更是前所未聞。

醫療團體以膀胱鏡經由尿道進入膀胱,將一條約1mm外徑的輸尿管導管逆行性放入輸尿管至腎盂處,再以X光攝影確定位置,導管並經尿道連通至體外引流,每6小時再施以高劑量抗黴菌藥物沖洗灌流。小縈隔天即有尿液排出,腎臟功能也逐步恢復,一個月後超音波追蹤確認無黴菌殘留後即移除導管。

小縈除了腎臟問題,其他器官也因黴菌感染而須手術治療,蔡政道說,「當時動了7、8次刀,病危通知一直發,家屬簽名簽到麻木」,小縈在馬偕新生兒加護病房及新生兒中重度病房住了233天;所幸經過馬偕醫療團隊努力,最後終於恢復健康、順利出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