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水法大腸鏡 揪瘜肉免痛

2018/11/14 06:00

▲換水法大腸鏡檢查不必麻醉;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許樹湖)

文/許樹湖

33歲的張先生從事業務工作,平常無肉不歡,且常暴飲暴食。最近一吃完東西後,總是拉肚子。他擔心腸胃道有異狀,決定赴醫院檢查,但聽到需做大腸鏡時,不禁面露難色,害怕檢查過程帶來的疼痛。所幸透過新型的無痛大腸鏡檢查方式,不僅無需麻醉,且可減少不適感,果然揪出盲腸內1.2公分瘜肉,經切除後,才讓他鬆一口氣。

通常民眾做大腸鏡會感到疼痛的原因包括:身材過瘦、腹部開過刀、長期便秘、過度焦慮、有婦科疾病的女性或者內視鏡老舊、腸道準備不佳等,導致民眾因害怕疼痛而拒絕受檢,甚至擔心無痛大腸鏡衍生麻醉風險,因而錯失治療黃金時間。

目前可透過「直軸保持短縮法」、「換水法大腸鏡」等不需麻醉、也能減少疼痛的方式進行檢查。

清洗腸道 更能看清病灶

以傳統大腸鏡檢查為例,作法是透過灌入空氣將大腸撐開,藉此觀察大腸內膜,但因大腸非直線,大腸鏡需隨彎曲的腸道前進,在轉彎、充氣的過程中,會壓迫、牽扯腸壁外層,故受檢者會產生疼痛感,但若選擇麻醉,以消除疼痛感,萬一大腸鏡在不斷前進的過程中,不慎穿腸造成出血,受檢者不自覺,則可能增加併發症發生的風險。

新式的「換水法大腸鏡」則是先抽出大腸內多餘空氣,並以反覆灌水、抽水的方式撐開腸道檢查,不但能洗淨腸道,更能看清腸道內的病灶,且因腸道不灌氣,就不會產生彎曲,維持在自然塌陷的狀態,減輕受檢者的不適感。

另外,「直軸保持短縮法」則全程不需麻醉,由醫師單人操作大腸鏡,利用抽氣的方法,受檢過程只能吸氣,不能灌氣,猶如洗豬大腸,將腸子拉直,維持肛門到腸道最短距離,讓大腸鏡直線進出,檢查過程僅需10至15分鐘,受檢者可以在無痛、有知覺的狀態下完成檢查,若檢查過程中發現早期癌或瘜肉,也可以同時透過內視鏡一併切除。

隨著飲食精緻化,國人罹患大腸癌的年齡也逐年下修,建議有家族史、抽菸、喝酒、肥胖、飲食不健康、生活習慣紊亂等民眾,應盡早接受全大腸鏡篩檢,以降低罹癌風險。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