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脊損失禁 全身散發「屎味」 馬龍式手術助重回人群

2018/11/14 06:00

▲醫師指馬龍式手術將闌尾拉到肚臍做成一個小造口,進行順向式灌腸,解決大便失禁問題。(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55歲的李先生20年前車禍造成脊髓損傷,下半身癱瘓、排便失禁,使用尿布仍擋不了渾身屎味,非常困擾,去年12月接受單孔腹腔鏡馬龍式手術,將大腸尾端的闌尾(盲腸)拉到肚臍做小造口,每天只要一次灌腸排便,不會再受漏便之苦,重新走入人群,交友、游泳和工作,手術也有健保給付。

闌尾在肚臍造口 輕易灌腸排便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外科主任謝明諭指出,馬龍式手術是將闌尾拉到肚臍,做成一個小造口,可做順向式灌腸,患者每天只要一次將管子接到造口,灌入200c.c.的水,在馬桶上等候約30分鐘,就能把大腸裡所有糞便灌洗乾淨,一整天不會再大便滲漏,不使用時就把管子拔下,方便也美觀。

謝明諭說,有別於傳統灌腸是從肛門逆向灌水,只能清除大腸下僅3分之1段的糞便,馬龍式灌腸則能從闌尾(大腸起點)順向式灌腸,每天只需進行一次,就像正常人每天如廁的感覺。

謝明諭也說,馬龍式手術肚臍造口小,平常不使用時只需要覆蓋OK繃,能正常洗澡、不用避水,照顧方便,相較於裝置人工肛門,比較方便、少感染、不需帶集便袋。

李先生說,受傷後,復健能使用輪椅自由活動,但排便失禁導致隨時都在滲便,不敢外出、不敢見朋友,生活封閉,術後2天剛好在平安夜出院,新手術就像耶誕禮物,每天早上到廁所灌腸一次,就像未受傷前時蹲廁所,生活較正常,家裡開餐廳,也能到外場幫忙了;另有名40歲脊損患者也採同樣手術,恢復正常社交。

謝明諭表示,脊損患者利用藥物、飲食控制排便的效果差,馬龍式手術有助解決漏便問題,也可廣泛應用於肛門失禁患者,長期臥床的病患或老人,減少大便不斷滲出造成屁股感染問題,不過有嚴重腹腔沾黏的患者則較不適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