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60學者連署 反對「以核養綠」公投

學界連署反對 以核養綠 公投五大理由

學界連署反對 以核養綠 公投五大理由

2018/11/15 06:00

避免台灣陷於核災風險 五大理由籲投不同意票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擔心重啟核四以及核一、二、三廠延役,將讓台灣陷入核災風險,五百六十位學者連署,舉出五大理由反對「以核養綠」公投,呼籲國人於十一月二十四日對第十六號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票,避免「過期核電廠」與「混亂拼裝核四」重新上路。

避免過期核電廠與拼裝核四重上路

連署活動由中研院院士林明璋、林長壽,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等人發起,到昨晚累積人數已達五百六十位。連署文批評第十六號公投案,領銜人打著「以核養綠」的名號,主張「廢除電業法第九十五條第一項」,即「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二○二五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訴求重啟核四以及核一、二、三廠延役,若通過將陷台灣於核災風險中。

陳文山︰台灣地質條件 不適合核電廠

記者會中,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陳文山表示,全台有三十三條活動斷層,未公布活動斷層也有四十九條,核一、核二廠經過山腳活動斷層,距離分別為僅七公里、五公里,恆春斷層甚至進入核三廠區。核四廠周遭海域確定有活動斷層,就他最近看到的研究資料顯示,核四陸地可能也有活動斷層。台灣的地質條件,不適合使用核電廠。

莊秉潔︰核四模擬311 雙北桃基永久撤離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表示,燃煤電廠雖造成民眾健康風險,但核電廠一旦發生災難,將造成棲地永久消失。他曾將日本福島三一一核電事件,模擬發生在台灣核四廠區域,若比照福島將半徑二十公里範圍劃設為永久撤離區,則大台北地區、基隆、桃園、部分新竹地區,都成為永久撤離區,二十年內無法住人,影響八百萬人口。進一步模擬推估,影響全台十一%的土地面積成為永久撤離區無法使用,包括基隆五十%、新北四十八%、台北三十八%、基隆及桃園各三十%,新竹及宜蘭各十八%的土地。

陳東升︰分散式發電 共享能源分擔風險

台大社會系教授陳東升表示,啟用核電廠的爭議還包括鄰避效應,沒有人希望大規模發電、會產生污染的設施,建在住家附近。發展分散式的發電方式,包括太陽能、風電、地熱、生質能等,大家共同分擔發電的風險、也一起分享能源的使用,就算碰到重大災害,影響層面有限,不會全面性的停電,並養成民眾負責任使用能源的態度。

擔心重啟核四以及核一、二、三廠延役,學術界多人連署,反對「以核養綠」公投,呼籲國人對第16號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票。(記者劉力仁攝)

擔心重啟核四以及核一、二、三廠延役,學術界多人連署,反對「以核養綠」公投,呼籲國人對第16號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票。(記者劉力仁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