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20核機組「養綠」?! 民團︰10座核四廠容量

「以核養綠」公投案成立後,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日前於中選會外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公投反方辦事處,設立北、中、南3個辦公室,呼籲民眾向核電說不,在第16案投下不同意票。(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以核養綠」公投案成立後,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日前於中選會外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公投反方辦事處,設立北、中、南3個辦公室,呼籲民眾向核電說不,在第16案投下不同意票。(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8/11/15 06:00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以核養綠」公投陣營喊出台灣應擴建達二十座核電機組,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從民意、台灣地理條件來看,這根本都是不可能的事情。

從民意、地理條件 都是不可能的

蔡中岳分析,台灣人口稠密、地質很多斷層,根據美國標準,興建核電廠必須距離活動斷層八公里以上,加上民眾對於核電廠反感的鄰避效應,台灣根本找不到地方蓋。

再來,根據聯合國IPCC(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資料,興建一座核電廠約需十年時間,核四廠蓋了十九年還未完工,以後要新建十幾部機組,有可能達成嗎?蔡中岳說,「以核養綠」陣營強調,「核能只是過渡,最後是要養綠能」,既然如此,何不利用打算興建核電廠的十年時間,好好發展綠能?

日前在中選會舉辦「以核養綠」公投電視意見發表會,反對方代表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也提出質疑,二十個機組相當於十座核四廠的容量,相當驚人。

學界反對「以核養綠」連署書則表示,去年核能僅佔台灣用電八%,因應核一、二、三廠到二○二五年全數除役,以及台灣民間社會非核與減煤環境運動訴求,蔡政府提出二○二五年再生能源、燃煤與天然氣發電各佔廿%、卅% 及五十%的「能源轉型」目標,以增加綠能、氣電為手段,逐步淘汰老舊核電及減少煤電。

但擁核公投提案者提出二○二五年再生能源、核電、天然氣、燃煤各佔十%、廿%、卅%、四十% 的配比目標,想像二○二五年的台灣,廿%電力依賴老舊的核電廠與風險極高的核四,燃煤發電僅從去年的四十七%降至四十%,空污與排碳量換算後,比「非核減煤」還高,再生能源從目前政策目標砍半到十%,僅成長五%。

連署書指出,當全球再生能源技術躍進、成本降低,核電佔比下滑、成本上揚的同時,卻有人主張回頭擁抱老舊核電廠與煤電,不僅將陷台灣於無法承受的核災風險中,對空污與減碳改善幅度過低,也無法保障人民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