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紙杯可分解、水稻抗枯病 台灣學術之光

中正大學CCU Taiwan團隊於日前赴美參賽勇奪金牌。(中正大學提供)

中正大學CCU Taiwan團隊於日前赴美參賽勇奪金牌。(中正大學提供)

2018/11/15 06:00

中正大學環保創新國際奪金 中興大學發表農藥減量新米

〔記者蔡宗勳、蘇孟娟/綜合報導〕台灣學術之光!

國人每年消耗高達十.七億個紙杯,因其內層無法分解的塑膠淋膜而成環境污染,中正大學團隊研發出具防水、耐熱及可分解等特性的新興材料,環保創意在美國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中勇奪金牌。中興大學昨則發表費時八年研發出能抗白葉枯病的新品種水稻「興大九號」、「興大十一號」,未來更計畫將研發低升糖米、高鐵米等新品種,讓民眾可依體質選擇食用米。

美國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今年有全球三百四十組學生參賽。中正大學由十六名學生跨領域組隊參賽,奪金的研發將申請專利並與業者產學合作,為紙容器環保材料開闢新路。

研發出新材料能完全分解 可做紙容器內膜

團隊成員顧賀鈞說,多數人以為紙杯或紙盒能百分之百回收,其實內部常有一層由薄蠟或塑膠提煉的防水淋膜,能防水、耐高溫卻無法被自然分解,導致七成五以上紙包裝製品需送進焚化廠,而焚燒過程會產生戴奧辛,恐成健康殺手。

中正大學團隊研發出類似植物的類木質素新材料能被枯草桿菌完全分解,用來做紙容器內膜,不僅防水、耐高溫且百分之百可分解,是環保一大革命。

克服白葉枯病 保有原米質優良、易耕種

中興大學農藝系教授王強生則發表可克服水稻三大病害之一「白葉枯病」的新米興大九號及興大十一號,白葉枯病會造成稻米穀粒不飽滿、產量減,但新米除保有原米質優良、易耕種的特性外,農藥用量更可減三分之二。

王強生指出,研究團隊選擇國內最受歡迎的「台稉九號」與全台栽種面積最廣的「台南十一號」稻米,與含五種抗病基因水稻各以「雜交」方式進行品種改良,經過八年終於種出含三到四個抗病基因的新品種。原品種水稻生長到收割共需噴三次農藥,新品種水稻僅噴一次,且實際收成量與稻穀品質、口感等均與原品種不相上下,顯示抗病成功。

王強生說,計畫將延伸成功經驗,利用不同品種的香氣、升糖指數、蛋白質、抗病性、抗蟲性等特性再進行改良育種,甚至可研發出包括低升糖米、高鐵米等品種,將可讓民眾依自己所需選擇食用米。

興大培育出的新品種水稻減少農藥用量,生長情況卻與原品種不相上下。(記者蘇孟娟攝)

興大培育出的新品種水稻減少農藥用量,生長情況卻與原品種不相上下。(記者蘇孟娟攝)

興大培育出抗病水稻新品種「興大9號」、「興大11號」,農藥用量降2/3。(記者蘇孟娟攝)

興大培育出抗病水稻新品種「興大9號」、「興大11號」,農藥用量降2/3。(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