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健加針灸 戰勝退化性膝關節炎

2018/11/15 06:00

▲退化性膝關節炎針灸治療。(照片提供/王紀葳)

文/王宏銘

熱愛爬山的65歲張太太從職場退休後,就更加勤於加入爬山好友的行列中,但近日漸漸發現,下坡時,膝蓋會隱隱作痛,久了更變成上、下山都會不舒服,甚至雙腿開始有無力的情形,「休兵」數月後,結果並沒有明顯改善。

中西醫整合診治 效果加乘

張太太到中醫門診尋求解決,醫師評估後確認張太太罹患的是退化性膝關節炎,除了現場使用針灸治療來緩解痠痛,另外也開立強壯筋骨的中藥給她服用,同時,也轉介她到復健科進行復健治療。

張太太一週兩次的復健搭配針灸治療了一個多月,膝蓋痠痛的問題獲得顯著改善,又恢復了本來喜愛的爬山運動。

類似的問題在臨床上可說是屢見不鮮,常有許多病人單純接受復健治療,發現症狀改善,但無法完全痊癒,而需要透過中醫師的協助,希望讓效果加乘。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骨骼肌肉關節系統的疾病和西醫復健醫學有異曲同工之妙,中醫談「氣血經絡」,利用辨證論治,針對同一種疾病,會因體質而有不同治療方式,屬「個人化醫療」量身訂作模式;而復健醫學詳盡的儀器檢查則能幫助中醫更加精準掌握病人的問題癥結點,再加入各式熱電療、超音波、牽引等等,也可以給予患者相輔相成的療效。

針對退化性膝關節炎,針灸常用的穴位包含:膝眼、犢鼻、陽陵泉、血海、梁丘、陰陵泉等穴位;強壯筋骨藥物則例如:牛膝、續斷、桑寄生、龜板、杜仲等;常見的方劑包含:獨活寄生湯、龜鹿二仙膠、疏經活血湯、左歸丸等方劑。當然,臨床上,還是要根據患者不同的情況與條件,給予不一樣的藥物治療。

運動穿護膝 減輕關節負擔

患者平日可以多熱敷膝蓋,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環;運動前需要暖身,以避免症狀惡化,也可以在運動時,穿護膝增強膝蓋的穩定度並減少疼痛,更重要的是減輕膝蓋關節的負擔。

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27者,應減少搬重物,並積極減重,都是有助於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重要環節。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針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