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少用彩妝 也能美美愛地球

2018/11/15 06:00

▲減少使用保養彩妝品的品項,也是一個可以減輕肌膚及環境負擔的方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王綺嫻

夏威夷日前通過禁用二苯甲酮(oxybenzone)及肉桂酸鉀鹽類(Potassium methoxycinnamate)兩種防曬成分的法令。因為這兩種成分會導致珊瑚白化,估計每年有6000-14000噸的防曬乳進入大海中破壞環境。

另外,洗面乳或去角質產品中的塑膠微粒,也對海洋生物造成極大的傷害,因此台灣已經禁止製造或輸入含塑膠微粒的化妝品及個人清潔用品。

用對清潔保養品 減輕環境負擔

為了達成肌膚清潔、保養及裝飾的保養彩妝品裡,到底有哪些成分會對環境造成傷害?我們每一個人能為環境做些什麼?

◎保養彩妝品中的成分對環境造成的傷害,可分成物理性及生物性。

●物理性的傷害:例如塑膠微粒。因為無法被分解,隨著食物鏈累積,堆積在生物體內的塑膠微粒濃度越來越高,會對深海的生態系統和人類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生物性的危害:例如內分泌干擾物,又稱作環境荷爾蒙,會干擾人體以及食物鏈中其他動物的內分泌系統,破壞動物的健康及造成環境極大的傷害。例如:二苯甲酮、肉桂酸鉀鹽類、雙酚A、二噁烷以及磷苯二甲酸酯等。

◎如果不用含二苯甲酮及肉桂酸鉀鹽類的防曬產品,能怎麼保護自己的皮膚?

●大家可以盡量避免在早上10點到下午3點紫外線最強的時候外出。

●穿著配戴有防曬係數標示的衣物、帽子或口罩。

●在海邊戲水或潛水時,穿著有防曬功能的功能性衣著,或使用非奈米級氧化鋅或二氧化鈦的防曬產品,對環境的傷害較少。

二噁烷可能存在於部分洗髮精或泡泡浴中,對昆蟲及浮游生物造成影響;磷苯二甲酸酯可能存在於劣質的指甲油中,建議懷孕婦女盡量不要使用,確保自身及嬰兒的安全。

我們也可以挑選對環境友善的包裝,盡量不要有太多塑膠包裝;減少使用保養彩妝品的品項,也是一個可以減輕肌膚及環境負擔的方法。

一個人保護環境的力量很微小,但每個人都從自己開始保護環境,地球才能永續。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