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新長城擋路 13種水鳥來不了台過冬

中國沿岸人工海堤擴張,候鳥沒了遷徙過程可休憩的泥灘地,導致太平洋金斑鴴(見圖)等來台度冬水鳥數量顯著下滑。(中華鳥會提供)

中國沿岸人工海堤擴張,候鳥沒了遷徙過程可休憩的泥灘地,導致太平洋金斑鴴(見圖)等來台度冬水鳥數量顯著下滑。(中華鳥會提供)

2018/11/16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中國沿岸人工海堤和構造物形成上萬公里的「新長城」,使得候鳥失去遷徙過程可休憩的泥灘地,導致來台度冬的十三種水鳥數量明顯下滑。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呼籲民眾重視此一現象,並加入保育活動,避免台灣的環境也威脅候鳥生存。

中華野鳥學會與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中心自去年底到今年初舉辦「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昨公布結果,全國各地一二九六名鳥友,在全台共記錄三三四種、卅萬三四二六隻次的鳥類。

農委會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大利指出,五年來有十三種度冬水鳥數量顯著下降,其中小水鴨、太平洋金斑鴴、鐵嘴鴴、翻石鷸、長趾濱鷸、三趾濱鷸及田鷸等七種最為劇烈;另外六種包括蒼鷺、灰斑鴴、小環頸鴴、青足鷸、鷹斑鷸及黑腹濱鷸的族群數量也明顯下降,應與中國沿海的泥灘地因人工化而快速流失有關。

人工海堤擴張 棲息泥灘地流失

野鳥學會表示,每年亞洲與大洋洲約有兩百萬隻候鳥,以中國的黃海、渤海、崇明東灘等地為重要遷徙中繼站,大批候鳥會在該處休息、覓食和繁殖。但近年中國沿海的人工海堤和構造物快速擴張,已超過一萬公里,占去中國逾半海岸線,甚至比七千三百公里的萬里長城還長,被稱為「新長城」,造成中國沿海天然泥灘地大幅流失,威脅全球超過四分之一的水鳥,也是東亞澳遷徙線候鳥族群量大幅下降的主因。

特生中心副主任李訓煌表示,候鳥減少不只是中國的問題,也是全球問題,因此台灣必須更重視環境保育,更積極營造適合鳥獸生存繁殖的環境。

中國沿岸人工海堤擴張,候鳥沒了遷徙過程可休憩的泥灘地,導致小水鴨(見圖)等來台度冬水鳥數量顯著下滑。(中華鳥會提供)

中國沿岸人工海堤擴張,候鳥沒了遷徙過程可休憩的泥灘地,導致小水鴨(見圖)等來台度冬水鳥數量顯著下滑。(中華鳥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