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捨愛女洗腎受苦 老爸減重捐腎

2018/11/16 06:00

若出現泡泡尿顯示尿蛋白過高,小心腎臟出問題。(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石小姐罹患末期腎病,爸爸捐腎給愛女。(記者蔡淑媛翻攝)

父愛真偉大!不忍獨生女為洗腎所苦,台中一位父親辛苦減重半年,以便可以捐腎給女兒,只希望寶貝女兒能健康活著且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腎臟如蠶豆形狀在後腰兩側,是分泌尿液、代謝廢物、調節體液、電解質的器官。(記者蔡淑媛翻攝)

熬夜吃油炸 腎功能剩不到5%

陳呈旭醫師與石小姐呼籲民眾要愛惜腎臟,早期篩檢治療。  (記者蔡淑媛攝)

29歲的石小姐7年前一次感冒後,發現罹患「腎絲球硬化症」,險些命危,幸好接受治療後,病情獲得控制。但好景不長,3年後,她的媽媽腎衰竭病逝,石小姐就放任自己熬夜、吃炸雞、鹽酥雞,也不規則服藥,結果在兩年半前又發病,腎功能剩不到5%。

她的父親不捨女兒洗腎之苦,決定要捐腎給她,但因父親體重88公斤,且膽固醇過高,除了會影響移植腎的品質,同時手術會有風險,所以花了半年時間努力減了5公斤體重且膽固醇正常後,終於在兩年前,可以如願捐腎給女兒。

石小姐昨天在台中榮總腎臟科主任陳呈旭的陪同下,分享親身經歷時表示,她從來沒想到罹患腎病才3、5年時間就要換腎,還讓父親受苦,現在很珍惜身體,也很注意生活飲食,規則服用抗排斥藥,奉勸腎病患者一定要遵從醫囑,生活作息正常和服藥。

台灣每8人就有1人慢性腎病

台中榮總腎臟科主任陳呈旭說,國內每8人就有1人罹患慢性腎病,洗腎人口將近8萬人,盛行率居世界之冠,因為腎病無聲無息,很多患者等到出現水腫、蛋白尿時就醫,大多已是晚期。

陳呈旭指出,國人罹患腎病原因有基因體質、三高、老化及長期濫用止痛消炎藥,或標示不清的草藥或偏方,而石小姐的媽媽和阿姨都長期洗腎,石小姐有腎病基因,當初可能感冒免疫力失調,誘發腎病。

陳呈旭提醒,如果腎臟受損,除了要洗腎,也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等,若出現「泡、水、高、貧、倦」徵兆,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或疲倦,發生其中兩項徵兆,就要趕緊就醫,高風險族群更要定期抽血、驗尿、量血壓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